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政策暖风频吹,修复市场信心

来源:南京证券 作者:陈铄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银行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下跌 9.77%,跑输沪深 300指数 1.99个百分点,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领跌。近期,政策暖风频吹,前期压制银行板块表现的相关因素边际向好,带动板块悲观情绪改善。

“稳地产”政策加码。9月下旬开始,监管从供需两侧双管齐下,围绕稳定居民购房需求、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保交楼等推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11月份以来,“稳地产”政策密集出台,支持民企融资“第二支箭”、“金融十六条”、保函置换预售资金、2000亿保交楼免息再贷款等相继落地,释放了明确的“稳地产”信号。从政策思路来看,政策对房企融资端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稳地产”政策思路也从前期的保交楼、保项目、稳销售向稳定优质房企融资、保主体倾斜。11月21日易纲行长表示,“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强调了稳地产对稳经济的重要性,也释放出了积极的政策信号。相关政策的出台有望降低房企的流动性风险,缓解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压力,有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11月11日,优化疫情防控20条出台,在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基础上,部分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近期虽然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扰动。但整体来看,疫情防控政策动态优化大方向不改,有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 求,也有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

“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重点提及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进一步释放了宽信用、“稳增长”的政策信号。

投资建议:关注政策助力下板块估值修复机会。短期来看行业基本面或将承压,9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6月下降7bp,累计同比降幅达66bp,且明年一季度随着贷款重定价完成,资产端定价下行压力将集中释放,预计行业净息差仍将延续下行走势,基本面或仍将承压。但当前影响板块估值的核心因素为资产质量,预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稳地产”及“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建议关注前期受地产影响较大的优质股份行及高成长性优质区域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产风险持续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