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行业2023年度策略:整体复苏与结构成长,看好虚拟现实和互联网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马笑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22年,传媒版块整体处于承压的状态——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其中,几大细分版块中,游戏、影视和广告营销三大子赛道基本面均受到或直接、或间接的疫情反复影响,游戏行业还同时受到版号停发和复发后数量减少带来的供给端冲击,表现较弱;而广播电视、出版两大分红率高、业绩稳定的防御性子行业则相对更优。港股互联网和中概股等非A股的中国资产承压更甚,其同时面对国内经济基本面波动导致的业绩波动、海外美元处于加息周期、地缘政治冲突、中概股因审计问题面临退市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

展望2023年,看好互联网的复苏与虚拟现实行业的成长。随着国内“防疫新二十条”的推出、经济的持续恢复、二十大后各行业发展计划的相继推出,以及海外美元加息周期临近尾声,我们认为主要的两条逻辑聚焦于互联网的复苏与虚拟现实、数字经济行业的成长,而游戏、影视、广告等子版块也均有望迎来修复,广播电视、出版的稳定性仍将持续。各子行业具体观点如下: 互联网:预计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维持环比恢复、美元加息周期的步入尾声、中概股审计风险的进一步化解、和互联网行业本身监管的常态化、地缘政治冲突的缓和,叠加上市公司收入端的回暖,和降本增效带来的利润释放,行业迎来估值修复。

游戏:2022年以来国内外游戏行业的基本面疲软,是供需双端共振的结果。在当下的时点上,国内版号已经恢复常态化发放,每月发放的版号数量稳步增长,国内外用户付费能力和意愿也同步复苏,供需均在修复的轨道上。预计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在于产品储备的释放和出海市场的拓展,关注小市值公司的结构性增长。

广告:作为主要锚定宏观经济的周期行业,当前正处于底部位置,有望随着1)国内精准防控水平的持续提升,线下场景进一步复苏;2)宏观经济的持续恢复,而进入周期的上升阶段。

虚拟现实:具有显著成长性的新兴赛道。随着《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的推出,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等B端、G端场景有望进一步打开,加之Pacake光学方案于新一代产品上的广泛应用带来的使用体验提升,VR头显出货量有望提升,驱动相应场景内容端需求的扩张。出版:行业准入壁垒高,只有国有出版单位拥有独立出版权。目前龙头上市公司均深耕出版行业多年,业务涵盖全流程,资源丰富,且依地区划分,市场分散度高,加之中小学学业辅导品类占出版物零售金额60%以上,具有供给稳定+需求稳定的特点,市场规模保持稳定,显现弱周期行业较高的承波动能力。文化数字化设施由政策到落地,叠加数字化出版趋势稳固,行业有增长逻辑。主要上市公司PE (TTM)均值小于10倍,多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估值较低、股息率高。

电影院线: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有望随着国家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而获得修复。但是整体节奏仍然偏缓,源于线下影院是封闭环境,疫情反弹时影院需要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也往往要求隔位就坐。此外,由于内容审核的趋严,影片供给有所不足。整体来说,我们认为当前处于行业基本面底部,在较长的恢复周期中或将成为行业内最后一批复苏的公司,但具备较强的弹性。

长视频:国内网络视频市场用户规模维持稳健增长,四大长视频平台流量竞争格局稳定,结合内容审核趋严、供给端较为受限和用户客单价相对海外平台较低大背景,长视频平台或相继转向降量提质、降本提价的模式,在内容上加大自制产出,推动内容精品化,寻找差异化布局;在收益上通过提高会员套餐费用来实现盈利。

电商:随着防疫措施做出优化调整,电商行业采销、仓储、物流等供应链各环节压力有望缓和。2022年“双十一”期间,国内主要电商平台表现稳健。疫情下国内用户的线上购物习惯继续培养成型,多业态玩家加入,形成包含综合电商、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社交电商、母婴电商、电商服务商在内的多领域、宽业态格局。

AIGC:继PGC、UGC后的新内容生产形态,是元宇宙和Web3.0的重要基础设施。2022年发展速度惊人, 有望为创作领域带来效率与模式的创新。在其降本增效能力带动下,AIGC内容占比有望快速提升。

投资建议:跟踪消费互联网复苏情况逐步加配,把握ARVR赛道内容成长的机会。我们认为行业的结构加配机会已现良机,基于以下三点理由:1)预计四季度到明年基本面逐步修复,而当前估值处于低位2)ARVR赛道成长预期非常明显,当下正是布局时机;3)前期平台经济治理方面已取得成效,728会议设置“绿灯”案例、27部门联合鼓励文化产品贸易出口、游戏版号重新发放、版权局等部门“剑网”行动加强版权保护等事实,证明行业规范与公司业务经营之间逐步进入良性循环,结合二十大关于繁荣文化产业和网络强国和数字强国的表述,实施重大文化产业带动战略项目,看好未来发展。

风险提示:产品上线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反复风险、美国通胀下行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监管趋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