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疫苗行业深度报告:多因素驱动,我国疫苗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雯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全球疫苗市场稳步增长,新技术路线下创新及多联多价苗成为重磅品种疫苗需求推动全球疫苗行业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按销售收入计,全球疫苗市场规模由 2014年的 341亿美元增至 2021年(除新冠疫苗)的 640亿美元,八年间年均复合增速 9.4%,预计 2030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有望达 1010亿美元。人用疫苗发展历程已经历五个阶段,长周期、大投入、高壁垒是疫苗行业的主要特点,大品种对于疫苗收入的驱动效应十分明显。疫苗研发所使用的技术平台越来越多地涉及重组病毒载体疫苗、mRNA 疫苗等新技术平台,创新型疫苗及多联多价疫苗或是未来的主要研发方向,重磅创新型疫苗有望为全球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带来扩容。

多因素驱动,我国疫苗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驱动因素一:政策驱动正在进行。疫苗行业相关政策不断颁布与实施,疫苗行业市场准入门槛提高,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创新型疫苗的加速审批上市、疫苗研发投入的加大等都将推动我国疫苗尤其是创新型疫苗的研发与生产。

驱动因素二:基于技术创新的产品驱动正在加速。政策推动下,我国疫苗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新型疫苗产值占比逐年提升,重磅品种持续放量。国产 DTaP-Hib 四联苗、EV71疫苗、2价 HPV 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4价流感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重磅疫苗获批上市,我国疫苗市场快速扩容,疫苗行业规模不断增长。此外,国内企业在研管线丰富,布局 HPV 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等大品种,多个产品处于上市申报和Ⅲ期临床阶段,国产替代空间很大。

驱动因素三:消费意识提高、消费升级带来需求端扩容。纵向比较,我国二类苗占比不断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居民疫苗购买意愿的增加,从而在需求端推动疫苗行业市场规模的增加。横向比较,我国人均疫苗支出较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需求提升空间较大。基于需求扩容,国产创新型疫苗陆续上市后的增长潜力较大。

随着我国对疫苗尤其是创新型疫苗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政策、技术与需求有望形成共振,我国疫苗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品种为王,技术为核,关注龙头企业从接种率、批签发企业数量、患病率三个维度进行分析,结合疫苗企业新布局的适应症分布情况,我们建议重点关注 HPV 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肺炎疫苗三个细分领域。

HPV 疫苗:供给有限、需求缺口大、政策支持力度强是 HPV 疫苗市场主要驱动因素,在国产替代效应明显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拥有更大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产品已上市以及在研项目进展较快的先 发优势企业。

带状疱疹疫苗:渗透率低、老龄化加速、带状疱疹新病例数量增加、缺乏有效治疗等因素成为带状疱疹疫苗行业的主要驱动因素。GSK 的带状疱疹疫苗是我国首个带状疱疹疫苗上市产品,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上市使用的产品。国产疫苗上市后将极大缓解供给短缺的现状,且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建议关注临床进展较快的企业。

肺炎疫苗:肺炎死亡率较高、人口老龄化、婴幼儿免疫保护重视度提升、接种率偏低等因素是肺炎疫苗的主要驱动因素。国产 13价疫苗上市后,挤占效应明显,13价肺炎疫苗占比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肺炎疫苗市场空间较大,国产替代空间非常可观。

政策和技术产品双驱动、以及需求扩容将共同推动我国疫苗行业快速发展。

在疫苗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具有技术优势、拥有重磅品种、布局大品种且在研管线丰富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品种为王、技术为核的龙头企业具有更为明显的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

(1)行业发生黑天鹅事件,行业政策趋严。

(2)集采导致部分疫苗品种价格大幅下降。

(3)在研项目进展低于预期,重磅品种上市时间不达预期。

(4)受批签发进度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