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10月数据点评: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行业件量增速持续调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A 股快递公司披露 ] 2022年 10月经营数据。

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10月快递件量增速-0.9%。2022年 10月快递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 98.6亿件(-0.9%)。2022年 10月社零总额 4.0万亿元,同比降低 0.5%,增速环比 2022年 9月下降(-2.9pp)。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 1.2万亿元,较 2021年同期增长 22.1%。实物商品网购渗透率当月值为 30.1%,网购渗透率较 2021年 10月上升 5.6pp,网购增速与社零增速差距扩大,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

量:受消费需求波动影响,行业件量增速持续调整。10月快递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 98.6亿件,同比-0.9%,较 2022年 9月的环比增速-3.6pp。上市公司方面,10月顺丰、韵达、申通、圆通分别完成件量 9.4、15.2、12.5、15.8亿件,同比增速分别为+12.7%、-11.6%、+13.2%、+0.5%。

顺丰市占率为 9.5%,较 2022年 9月下降 0.4pp;韵达、申通、圆通市占率分别为 15.4%、12.7%、16.1%,10月圆通维持 A 股快递公司市占率第一地位。

价:A股加盟制上市快递 ASP 有所提升。10月份全国快递平均单价 9.15元,同比上升 0.01元(+0.1%)。10月份东、中和西部地区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

9.32元、7.86元、10.06元,分别同比变化+3.2%、-4.9%和-19.3%,同 2022年 9月相比,东部地区由负转正,中部地区降幅收窄,西部地区有所下降。同城、异地、国际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4.84元、5.16元、52.87元,分别同比变化-8.3%、-2.0%和-16.1%。从主要产粮区看,金华(义乌)地区快递单价为 2.77(同比-6.0%),环比-2.0%。

10月韵达单票收入 2.66元,同比+22.6%,环比+1.1%;申通单票收入 2.43元,同比+15.2%,环比-0.4%;圆通单票收入 2.52元,同比+10.3%,环比+0.0%;

顺丰单票收入 15.04元,同比-5.5%,环比-6.3%。

集中度:2022年 10月快递行业 CR8为 84.8%,同比+4.0pp、环比持平。

投资建议:尽管上游宏观消费承压,电商快递的需求具有一定的防守能力,叠加行业供给端资本开支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价格战持续缓和;期待疫情边际改善叠加行业旺季价格上涨,头部快递企业的利润修复将持续。推荐标的:1)顺丰控股:Q3业绩反映降本增效的效果显著,重视公司在疫后复苏中布局重要性;2)快递行业整体盈利修复仍在,头部企业价格不可低估,在疫情改善、油价回落背景下,旺季总部利润持续恢复,看好韵达经历盈利低点后的业绩恢复,圆通作为头部企业的配置价值。中通快递:绝对龙一,规模效应最强,具备强大且平衡的加盟网络,产能及现金储备充裕,2022Q2市占率环比上升1.6pp 至 22.3%,彰显龙头的经营统治力。

风险提示:网购增速下滑、加盟商管控风险、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