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信创系列专题报告(五):数据库,信创的关键环节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刘熹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数据库是IT核心基础软件,是信创发展到中期需要替代的关键环节,随着信创渗透进一步提升,数据库将具备极高的成长弹性。

数据库是IT核心基础软件,未来五年市场规模CAGR达29%数据库是IT领域核心基础软件之一,是信创的核心品类。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兴技术突破,数据类型丰富等驱动力作用下,我国数据库市场高景气持续。IDC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管理软件市场规模为117.2亿美元,2021-2025年CAGR为29%。

关系型数据库是主要品类,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前景可观关系型数据库占数据库行业的比重超过60%,是数据库行业的重要品类。关系型数据库类型丰富:1)按部署方式可划分为本地部署、云原生两类。目前,Microsoft、AWS、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云厂商在全球数据库市场份额迅速攀升,至市场前列。2)按架构可划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类,集中式数据库中集群式仍然是主要选择;分布式数据库具备灵活架构、高经济性能、高可用性、易拓展性等优势,前景可观。

党政和行业信创加速渗透,国产数据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国数据库企业持续扩容,已进入百花齐放的快速发展期。预计“十四五”期间,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创加速渗透等趋势下,国产数据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或具备相当广阔的替代市场空间:1)按增量市场统计,2021H2,我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本地部署模式中,国外企业合计占比超过40%;2)按存量市场统计,以业务系统数量为计数单位,我国金融行业业务系统数量中,Oracle、DB2、MySQL三类份额超过87%。

投资建议数据库是信创产业的核心品类。未来,随着国产数据库产品持续迭代升级,以及信创渗透率的持续加深,党政电子政务信创,金融、运营商等行业信创推进下,数据库软件或将迎来新一轮替代潮。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太极股份(人大金仓)、中国软件(达梦数据)、海量数据、星环科技、易华录、超图软件、新炬网络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中美博弈加剧、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