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点评报告:青花系列延续高增,业绩弹性如期显现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三季报,2022Q1-Q3 实现收入221.44 亿元,同比+28.32%;归母净利71.08 亿元,同比+45.70%;扣非净利71.02 亿元,同比+45.69%。其中Q3 实现收入68.10 亿元,同比+32.54%;归母净利20.96 亿元,同比+56.96%;扣非净利20.96 亿元,同比+57.01%。

投资要点:

? 1、业绩弹性如期兑现,收入利润增长提速。公司二季度因基数扰动+主动控量蓄力,增速短期放缓,三季度公司动销良好,玻汾需求稳定,腰部稳健贡献增量,青花系列引领增长,且基数正常,收入利润分别增长32.54%/56.96%,高于此前预告,环比提速,同比实现较快增长,业绩弹性显现。期末公司合同负债为47.25 亿元,环比略降1.19 亿,仍维持较高水平,业绩蓄水池充足。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现224.76 亿元,同比+19.33%,疫情点状散发背景下销售韧性凸显。

? 2、全国化稳步推进,产品结构持续升级。9 月山西疫情影响反弹, 但省内消费氛围较旺,旺季动销良好,回款进展顺利,2022Q3 公司省内/ 省外市场分别实现收入28.67/39.15 亿元, 同比+34.14%/+31.52%,前三季度公司省外市场占酒类总收入比重达61.4%,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4pct,全国化进程持续推进,经销商数量环比增加81 家至3729 家。分产品看,公司Q3 汾酒/竹叶青酒/杏花村酒系列分别实现收入64.64/1.15/2.04 亿元,同比+36.62%/- 37.40%/+2.22%。三季度青花系列延续上半年较快增速,玻汾总量预计同比基本持平,受益山西省内价位升级,青20 表现强势,巴拿马和青25 超预期,上半年青花系列产品占总收入比重已达40%。

? 3、毛利率提升,税金占比下降进一步推高净利率。受益高价格带产品放量、产品结构升级,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1.72pct 至77.91%。同时由于销售生产节奏不同,Q3 营业税金及附加占总营收比重同比下降2.88pct,因此公司净利率提升4.79pct 至30.77%,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

4、向上势能足,看好公司延续高质量发展。公司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在次高端、中高端和百元以下光瓶酒等各个价位均形成较大体

量的酒企,同时汾酒是清香龙头,品牌底蕴深厚。2022 年公司持续推进青花汾酒圈层拓展和渠道扩张,加大消费者培育力度,随着青花势能持续释放,产品结构升级将是未来的主要看点,公司在省内市场保持良性健康发展,省外在区域扩张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深入推进汾酒“1357+10”全国化市场布局,聚焦“大基地市场”“华东市场”“华南市场”加大资源投入,实现了长江以南市场的稳步突破。随着对高品质产能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司稳步推进“汾酒 2030 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期计划为三年,建成后可新增年产5.1 万吨原酒产量,新增13.44 万吨原酒储能,新增产储能力的增长助力公司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不断向高质量迈进。公司经历国改后,在内部管理、组织队伍、营销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提升,三季度成功实现较高业绩弹性,我们预计公司完成全年25%的增速目标无虞,继续看好公司在行业趋势红利和在自身经营改善下的高质量成长。

? 5、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省内省外均有亮点,长线增长趋势明朗。我们预计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6.00/7.36/8.97 元,对应PE 分别为38/31/26 倍,维持“买入”评级。

? 6、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影响消费需求;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费用提升; 省外拓展或动销情况不及预期;经济大幅波动致高端白酒价格下滑, 挤压次高端需求;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