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航重机:单季净利润再创新高,扩产加速助力长期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晨 2022-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77.18亿,同比+18.3%;归母净利润 9.16亿,同比+50.5%。22Q3实现营收 26.41亿元,同比+26.3%、环比-12.3%;归母净利润 3.55亿,同比+5.0%、环比+0.9%。

点评 同比增长延续,高基数下收入环比小幅下降。公司为国内航空锻造龙头,受益军机和发动机批产旺盛需求,22Q3收入及利润同比维持增长。Q2高基数下,Q3相对淡季、收入环比略有下降,利润环比仍小幅增长。各子公司开展大干四季度活动、全力保障生产交付,Q4业绩有望加速。

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处于上行趋势。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 29.3%、同比+0.1pct;22Q3毛利率 30.4%、环比+1.5pct,同比-2.3pct 系去年季度间波动较大、Q3高毛利率基数导致。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增加,以及原材料端价格趋稳、供应改善,未来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费用压降成效显著,净利率水平不断攀升。公司推进改革、费用压降效果显著,22Q3期间费用率 8.5%、同比-3.6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2.5pct。前三季度净利率 11.9%、同比+2.5pct;22Q3净利率 13.5%、环比+1.8pct,考虑到应收账款规模扩大下信用减值计提增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更优。

募投推进有序,扩产加速助力长期发展。公司积极扩产、募投项目推进顺利,三季度末在建工程余额 7.17亿、较二季度末增长 24.9%,资本性支出连续两个季度超过 2亿元。未来产能扩充到位,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内生外延打造平台型龙头,巩固竞争优势地位。公司作为中航工业旗下锻铸业务专业化平台,横向参股安吉精铸、加强精密铸造能力,上游延伸参股中航上大、加强对高温合金等关键原材料控制能力,下游推进航空锻件精密加工能力、为主机厂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长期发展空间大。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作为航空锻造龙头,积极推进业务延伸与产品升级,叠加规模效应及改革,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 13.10亿、18.57亿、25.56亿元,对应 PE 为 39/28/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重点型号列装交付速度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改革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