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必需消费行业:HTI消费品成本指数,原材料价格走弱,行业成本继续下行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 HTI 跟踪的六类消费品中,成本指数集体下跌,方便面现货、啤酒和调味品期货跌幅居前。具体来看,本周包材部分,除纸浆期货上涨 2.26%,其他包材价格均较上周持平或下跌,其中玻璃期货大跌 3.60%,铝材现货、期货下跌 1.91%/0.26%,塑料期货跌幅为1.78%。直接原材料部分,除大麦和豆粕价格小幅走强,其他也多数 下 行 , 其 中 棕 榈 油 本 周 继 续 大 幅 回 调 , 现 货 、 期 货 下 跌4.60%/3.03%,鸡肉、蔬菜和白糖下跌 2.37%/1.18%/1.71%,其他直接原材料跌幅在 1%以内。本周能源价格也继续走弱,布油现货、期货下跌 4.86%/5.86%,对消费品成本下行起到积极作用。

啤酒:截至 11月 22日,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0.29%,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1.46%。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7.24%/5.8% , 较 去 年 同 期 现 货 、 期 货 指 数 分 别 累 计 变 动8.19%/5.01%。本周大麦和纸浆小幅上涨,但因铝材和玻璃价格回落较多且成本比重更大,推动啤酒成本指数整体走弱。

调味品: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0.47%,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1.65%。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3.86%/8.87%,较去年同期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5.2%/11.45%。本周调味品成本下行主因白糖和能源下跌驱动,期货端叠加包材价格大跌影响,期货指数下降更多。

乳制品: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0.38%,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0.22%。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6.49%/5.43%,较去年同期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9.19%/6.42%。本周生鲜乳价格持平,原奶价格因饲料成本上行而小幅上涨,但因包材及白糖的价格波动,乳制品成本整体小幅下跌。

方便面: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1.03%,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0.78%。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5.09%/2.25%,较去年同期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8.07%/3.66%。本周棕榈油价格继续大跌,推动方便面成本回落,截至目前棕榈油现货、期货分别较年初下跌 17.48%/7.06%。

速冻食品: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0.81%,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0.82%。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3.41%/3.68%,较去年同期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1.38%/1.73%。本周速冻食品成本指数回落,主因蔬菜和白条鸡的跟踪价格走弱。

软饮料:成本现货指数较上周下降 0.04%,期货指数较上周下降0.2%。今年年初以来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10.94%/9.32%,较去年同期现货、期货指数分别累计变动 14.12%/8.9%。本周软饮料现货成本基本持平,期货端因塑料和白糖价格走弱,软饮料期货指数下降更多。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地缘冲突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