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2Q3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读:稳地产促基建力度不减,银行存款利率下行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点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加量投放。截至22年10月,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第二批金融工具投放4400亿元。受益于金融工具对基建项目的融资支持,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加快。目前各银行为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累计授信额度已超3.5万亿元,我们推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放能带来4-5倍的配套贷款。

第二批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预计将在22Q4分批实现开工建设,配套贷款有望继续跟进。我们认为贷款利率下行或与重点投放基建相关配套贷款有关。

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显示稳地产决心。22年8月“保交楼”全国性专项借款启动,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定期存款加权利率下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22年9月,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30%,较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前的4月下降14bps,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币汇率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影响汇率的不确定因素,但人民币汇率仍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充足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为汇率稳定筑牢基底,政策面上央行能够有效管理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根据央行22Q3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6000亿基础上增加了1400亿,保交楼专项借款有望适当加大力度。存款利率下行,利于稳定银行息差。人民币汇率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对外资仍有吸引力。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相关投资机会。

风险经济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