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东赫达:Q3业绩符合预期,打造纤维素醚头部企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10 月27 日,山东赫达发布2022 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32 亿元,同比增长13.76%;实现归母净利润3.06 亿元,同比增长10.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2 亿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0 元/股。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基建稳增长叠加出口复苏有望带动业绩恢复基建稳增长叠加植物胶囊出口恢复有望带动业绩恢复增长。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32 亿元,同比增长13.76%;实现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0.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2 亿元,同比增长14.05%。单季度来看,公司2022Q3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归母净利润0.81 亿元,同比减少11.38%,环比减少37.58%;扣非归母净利润0.78 亿元,同比减少10.34%,环比减少39.01%。受下游建筑行业需求疲软以及对美出口植物胶囊尚未完全恢复,同时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的资产计提了大量减值准备,导致Q3 季度业绩同比有所减少。

随着我国出台的一些列政策拉动基建稳增长,叠加植物胶囊出口逐渐恢复,公司业绩有望恢复增长。

纤维素醚持续扩产,稳固行业头部地位公司是亚洲纤维素醚头部企业。纤维素醚具有“工业味精”之美誉,是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环保型添加剂。公司主要纤维素醚产品包括建材级纤维素醚(HPMC、HEMC)、医药级纤维素醚(HPMC)和食品级纤维素醚(HPMC),公司的中高端型号建材级纤维素醚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知名企业的同类产品标准,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HPMC 的产品质量达到了中国药典、美国药典、欧洲药典、英国药典、印度药典、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公司现有纤维素醚系列产品产能3.4 万吨,同时在建4.1 万吨产能,届时公司纤维素醚产能将达到7.5 万吨/年,公司产能持续扩产,叠加自身产品质量过硬,有利于加速推动国产替代进程,稳固自身头部地位。

多产品持续扩能,打开利润增长空间植物胶囊:公司是全球唯一拥有HPMC-植物胶囊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

目前植物胶囊的主要应用领域为保健品行业,其相较于明胶胶囊在安全性、稳定性、环保性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而医药级HPMC 是生产HPMC 植物胶囊的主要原料,占HPMC 植物胶囊原料的90%以上,公司拥有自主生产医药级HPMC 的能力,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植物胶囊生产技术,实现了大规模量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HPMC 植物胶囊系列产品优化了公司整体产品结构,已成为公司高成长性的收入来源之一。公 司现有植物胶囊产能277 亿粒,目前公司在植物胶囊领域的市占率在10%左右,同时有在建产能73 亿粒,计划在2025 年将产能扩展至500亿粒。随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素食风尚、环保思想不断普及,全球素食主义者和环保主义者将不断增加,叠加全球保健品行业的持续发展,未来植物胶囊将加速替代明胶胶囊,公司利用自身一体化优势持续扩产高附加值产品,未来有望打开利润增长空间。

植物肉:积极布局植物肉新领域,有望开启第二场长曲线。公司参股子公司米特加(上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米特加(淄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00 吨植物肉中试车间项目”于2021 年8 月试生产,2022 年5 月9 日,米特加(淄博)植物基肉制品基地开工,总投资15 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后植物肉年产能达到10 万吨,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植物基食品单体生产工厂。双碳背景叠加膳食结构升级使得国内植物肉需求广阔,有望推动食品级纤维素醚需求增长,公司提前布局,未来有望集中受益,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8、6.73、8.77 亿元,同比增速为51.1%、35.1%、30.4%。对应 PE 分别为16、12、9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3)相关政策变动风险;(4)国际贸易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赫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