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立股份:Q3收入稳健增长,毛销差同比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余昆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海立股份公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3.9亿元,YoY+4.1%;实现业绩0.6亿元,YoY-54.6%。经折算,2022Q3单季度实现收入38.2亿元,YoY+4.3%;实现业绩-0.2亿元,去年同期0.3亿元。我们认为,海立原主业经营稳定,汽零业务稳步推进,Q3收入同比小幅提升;受海立马瑞利业绩未达预期影响,Q3公司盈利能力承压。

Q3单季度收入同比回升:据产业在线,Q3转子压缩机、空调电机、洗涤电机行业销量YoY-3.4%/-3.0%/-2.7%(Q2分别为-1.9%/-1.4%/-4.4%)。白电上游零部件行业景气平稳,海立压缩机在非自配市场份额领先,市场地位持续稳固,我们判断,海立原主业收入延续小幅增长趋势。公司有序推动汽零业务发展,为日产全新高端电动车型ARIYA配套的汽车空调已投入量产,并获得本田汽车的高压温水加热器新定点,以及雷诺及日产等多款车型的汽车空调新定点。前三季度,海立新能源车用电动压缩机销量YoY+143.4%。展望后续,公司持续优化主业产品结构,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收入规模有望稳步提升。

Q3单季度毛销差改善,净利率同比下降:剔除运费调整影响,Q3海立毛销差同比+0.3pct,环比+2.6pct,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且公司生产效率提升。Q3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1.1pct、-2.3pct、-1.6pct。公司原主业和汽零业务研发协同效应提升,Q3研发费用率有所下降。美元升值增厚汇兑损益,Q3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Q3海立马瑞利业绩补偿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1.2亿元,导致Q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收入的比例同比-3.3pct。综合影响之下,Q3海立净利率为-0.6%,同比-1.3pct。后续,随着汽零业务不断拓展新客户,销量逐步提升,有望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改善。

Q3经营现金流净流出:Q3海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2亿元,去年同期+1.9亿元。公司现金流状况下降,主要因为加速汽零业务发展,材料采购支出增加,Q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4.9亿元。

投资建议:海立股份是我国转子式压缩机行业的优势品牌,在非自配套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有望实现多元化增长,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0.18/0.24/0.28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7.19元,对应2023年的PE估值30x。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涨价,人民币大幅升值,竞争格局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