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瑞士信贷专题研究-风雨中的百年投行,关注重组进程推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士信贷简介:享有国际声誉的百年国际投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成立于1856年,公司总部位于苏黎士,是瑞士第二大的银行(仅次于长期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截至2021年瑞士信贷集团拥有雇员5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在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上颇具行业地位。

收入持续承压,风险事件放大波动。瑞士信贷近期受到较多关注,主要在于其连续踩雷包括Archegos和Greensill在内的多个重大风险事件,引发外界对于公司经营稳定性的质疑。的确从过去几年的财务表现来看,公司收入端承受较大压力,净营收自14年达到245亿瑞郎之后便出现下行趋势,21年全年和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净亏损16.5亿、59.0亿瑞郎,21年主要源自以上风险事件的损失计提导致下滑,进入22年后瑞士信贷则是面临了各业务条线的全面萎缩。我们认为在公司本就受困于此前踩雷风险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外,今年以来俄乌冲突、持续高通胀均对欧洲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使得瑞士信贷的经营更加雪上加霜。

风险事件的存量影响预计消化。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看,近两年瑞士信贷业绩大幅波动主要源自风险事件的连续暴露,尤以Archegos和Greensill两个风险事件为主。2021年3月Archegos爆仓给瑞士信贷造成约55亿美元损失,主要影响公司的信用减值损失科目,同月Greensill的破产迫使瑞士信贷关闭了4只净值合计100亿美元的供应链金融基金,该事件主要涉及公司诉讼拨备和费用支出,但我们认为两个风险事件相关的损失已经在21年集中计提,预计不会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展望:短期风险可控,关注重组进程。短期来看,我们认为瑞士信贷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其资本状况和流动性位于GSIBs中上游,权益和衍生品类高风险资产比重、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敞口均在不断下降,处于合理水平,同时公司也在积极通过战略转型自救,我们认为未来架构重组和风险业务剥离的顺利展开将有益于公司中长期经营的稳定,后续仍需关注其战略变革进程。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欧洲未来的经济走势依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瑞士信贷营收端可能会持续承压。

启示:稳定的管理层和风控至上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稳健经营应该被放在首位:1)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经营的关键在于管理层的稳定,瑞士信贷在过去十年高管层以及与风险相关的重要岗位负责人均出现了多次变动,一定程度加剧了公司经营的波动;2)风控至上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尤其当与利润部门产生冲突时,金融机构更需要注意风险管理的独立性,Archegos和Greensill问题发生的根源都在于瑞士信贷利润优于风控的文化,导致员工在面临风险信号时仍专注于维护客户,叠加管理层缺乏敏感性、内控机制不完善,公司在危机来临之后依然反应迟钝导致风险快速扩散,以至于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