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2年10月煤炭行业数据点评:供给偏紧释放,需求回暖预期增强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2-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统计局发布2022年10月煤炭生产数据。

10月国内原煤产量增速环比9月回落,进口煤增速环比下降。根据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0月煤炭生产数据,10月原煤单月产量37009万吨,同比上涨1.2%,增速较9月-11.1PCT,环比降4.3%,1-10月累计原煤产量368540万吨,同比上涨10%,涨幅较1-9月收窄1.2PCT,增产保供政策持续发力,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煤释放保持较平缓趋势;2022年1-10月,煤及褐煤进口量累计同比下滑10.5%,降幅较1-9月收窄2.2pct,10月进口煤炭2918.2万吨,同比增8.3%(上月为0.5%),环比降11.7%,我们判断年末受客观因素影响,进口端依然会维持偏紧状态。

10月火电发电量增速放缓,水电降幅收窄,核电由降转升,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较快增长。10月总体发电量同比上涨1.3%,较9月增速提高1.7PCT,由负转正,环比下滑3.2%;1-10月总发电量增2.2%,与1-9月增速持平,显示了需求端10月份环比略微偏弱。

其中,火电发电量10月同比上涨3.2%(上月为6.1%,增速放缓2.9PCT),环比下降8%,1-10月火电累计发电量同比增0.8%;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0月同比-17.7%/7.4%/19.2%/24.7%,较9月增速分别+12.3/+10.1/-6.6/+5.8PCT,水电降幅收窄,核电由负转正,风电增速略有放缓,太阳能持续高增长;从环比增速来看,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10月份环比+0.4%/+11.3%/28.8%/-5.8%,水电略有改善,核电风电环比改善程度较明显,太阳能发电情况环比9月略有下降。

钢铁仍显示同比修复,建材需求持续低迷,随着地产链筑底回升,建材需求有望迎来拐点。10月粗钢产量同比增11%,较9月增速下滑6.6PCT,环比-8.3%,1-10月累计粗钢产量-2.2%,降幅较1-9月收窄1.2PCT;10月生铁产量+11.9%(上月为13%),环比-4.2%,1-10月同比-1.2%,降幅较1-9月收窄1.3PCT;可以看出,钢铁同比修复程度仍较好,但环比有所下滑,结合粗钢产量压降政策仍制约生产端,预计钢铁未来需求边际改善;10月水泥产量同比+0.4%,增速较9月-0.6PCT,环比-2.3%,1-10月水泥产量累计同比-11.3%,显示建材端需求仍较为低迷,随着地产产业链筑底修复,建材端需求大概率明年一季度将回暖;预计今冬明春非电用煤需求仍有望持续对煤炭需求起到提振作用。

电煤日耗在10月基础上近期均有回升。截至11月上旬,全国统调电厂/全国重点电厂/南方八省电厂/样本区域电厂的煤炭日耗分别为750/440.4/172.7/152.9万吨,多处于各指标年内较低水平,但在10月基础上近期均有所回升,显示了电力需求环比修复。11月港口煤炭库存低位回升,电厂库存处于高位。港口库存方面,截至11月14日,秦皇岛港/CCTD主流港口煤炭库存分别为750/480万吨,表现为年内低位回升;电厂库存方面,全国统调电厂/全国重点电厂/南方八省电厂/样本区域电厂煤炭库存截至11月10日,分别为17000/10355/3175/2750万吨,均位于年内高位;综合,港口库存低位回升,电厂库存位于高位,煤炭近期仍在累库阶段,进入迎峰度冬旺季,预计库存压力下一阶段将有所缓解。

投资建议:根据10月煤炭生产数据,供给端,原煤产地端/进口端均环比回落,原煤释放保持平稳趋势;库存端,11月港口煤炭库存低位回升,电厂库存处于高位,煤炭近期仍在累库阶段,进入迎峰度冬旺季,预计库存压力下一阶段将有所缓解。需求端,发电量数据显示,10月火电发电量增速放缓,水电降幅收窄,核电由降转升,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较快增长;下游非电煤需求方面,钢铁仍显示同比修复,建材需求持续低迷,随着地产链筑底回升,建材需求有望迎来拐点。电煤日耗指标多处于年内较低水平,但均在10月基础上有所回升,总体供需格局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把握政策大方向,长协煤价稳中有升,原料用煤额度适度释放,煤炭板块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个股推荐中国神华(601088)、陕西煤业(601225)、中煤能源(601898)、山西焦煤(000983)。

风险提示:政策调控导致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