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嘉必优深度报告:自主可控,枕戈待旦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 2022-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公司国内 ARA&DHA 龙一,以合成生物学技术立身,即将受益于 2023年奶粉新国标落地、帝斯曼 ARA 全球专利全面到期。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 1.18/1.79/2.42亿元,增速为-8.33%/51.48%/35.59%,对应 11月 11日 PE 分别为 41/27/20X(市值 48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嘉必优:ARA&DHA 龙一1)公司是国内 ARA&DHA 龙一,前瞻布局 SA(燕窝酸)、BC(天然 β-胡萝卜素)领域,成功构建“人类营养+动物营养+个护美妆”的“一主两翼”战略框架。公司实控人为易德伟先生,控制 45.64%股权,中科院间接参股赋能。

2)2021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分别为 3.51/1.29亿元,13-21年收入/归母净利 CAGR 分别为 7.28%/13.45%;22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归母净利分别为2.73/0.78亿元,同比+9.34%/-22.86%,增速受奶粉去库存影响暂时性放缓。

技术立身,自主可控公司坚持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合成生物学为底层技术,自主设计 ARA 生产工艺和装备,领衔参与编制了 ARA 的《花生四烯酸油脂(发酵法)》(GB26401-2011)、参与起草了 DHA 的《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发酵法)》(GB26400-2011),同时先后成功研发出 BC(天然 β-胡萝卜素)及 SA(燕窝酸),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公司扩产项目将于 23Q1前陆续投产,达产后公司 ARA、DHA 油剂产能将分别达 570吨、555吨,较目前提升 36%、429%,并新增粉剂产能 1500吨(其中 ARA、DHA 分别新增 900、600吨),增加粉剂产品供应能力,扩大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的市场份额。

国内机遇:奶粉新国标落地在即,ARA&DHA 需求高增奶粉新国标,将于 2023年 2月 22日正式实施,对于 ARA&DHA 的添加要求提高,需求预计较大幅度增长。以飞鹤、伊利近期的配方群作为样本观察,飞鹤的 ARA/DHA 添加量分别平均增加约 38%/46%,伊利平均分别增加约64%/129%。目前飞鹤、伊利、惠氏、君乐宝等大客户的新配方陆续注册获批,市场上奶粉产品正在逐步向新国标转换,预计 22Q4至 23年的 ARA&DHA需求量将持续较快增长。

海外机遇:帝斯曼专利即将到期,ARA 海外空间大幅增长根据公司与“全球 ARA 龙一帝斯曼”于 2015年签订的《和解协议》等,公司在欧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区销售受到较大限制,但到 2023年 6月,帝斯曼全球 ARA 专利即将全面到期。在目前海外销售受限的情况下,公司 ARA全球市占率仍有 14.53%,在帝斯曼专利到期后,公司 ARA 全球市占率提升空间大。

前瞻布局动物营养、个护美妆领域1)动物营养板块,22H1,嘉必优研制的多款“全硕”ODM 宠物食品已上线销售。2)化妆品板块,22年 5月,公司开发的 001号化妆品新原料 SA(燕窝酸)扩大使用目的“率先在国家药监局成功备案”。3)2021年,公司 SA(燕窝酸)收入 0.56亿元,同比+76.8%;同时,公司 SA 新产能预计于 2022年底投产,达产后 SA 产能将达 30吨、较目前增长 200%。

风险提示竞争过剧风险、大非减持风险、政策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