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行业2022年Q3业绩综述:业绩整体平稳,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22Q3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小幅下降,利润增速小幅提升,资产质量进一步修复,结构方面,区域性银行整体改善也最为明显。

城商行22Q3营收同比增速最高,营收增速的环比表现最好。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有所恢复。受制于21年Q3的高基数以及我国经济依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上市银行22Q3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有所回落,22Q3国有大行/股份行/农商行营收同比变化为-3.3%/0.1%/1.6%,城商行营收同比增速则为10.7%。利润方面,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22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分别为11.0%、16.4%、10.4%。

股份行、城商行与农商行22Q3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例相比22Q2均有提升,其中股份行的贷款占比提升幅度最大。22Q3上市银行贷款净额占生息资产的比例较22Q2整体提升30bp至57.83%,其中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分别增加21bp/53bp/34bp/20bp至58.40%/59.48%/49.38%/53.96%,这表现了信贷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韧性。

净息差环比平均降幅收窄,区域性银行息差开始走稳。41家上市银行测算净息差环比平均降幅从-2bps(22Q2)收窄到-1bps(22Q3),同时41家银行有17银行的Q3息差相比Q2有所回升。从结构上来看,22Q3城商行测算净息差为1.73%,和22Q2持平。22Q3农商行测算净息差为1.98%,和22Q2相比下降1bp。22Q3股份行、国有大行测算净息差较22Q2分别降低1bp和2bp。总体上看区域性银行的息差已经开始逐步走稳。

35/41家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整体平均下降了1bp。从结构上看,城商行表现最好,其平均不良率从Q2的1.17%下降至1.14%,而大行则从Q2的1.31%变为Q3的1.29%,股份行从Q2的1.36%变为Q3的1.35%,农商行则从Q2的1.08%变为Q3的1.09%。

区域性银行盈利能力改善,城农商行ROA、ROE同比明显提升。

22Q3城商行、农商行ROA及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0.90%(+3bp)、0.95%(+3bp),ROE及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4.05%(+40bp)、12.11%(+30bp)。

风险提示:企业偿债能力下降,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