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测股份2022年三季报点评:业绩持续高增,全方位成长的切片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开文明,丁亚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0亿元(同比+125.18%);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283.89%)。其中2022Q3: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126.78%,环比+9.72%);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396.9%,环比+36.44%)。

毛利率持续提升。公司Q1-Q3综合毛利率逐季提升(37.66%、39.4%、41.55%),我们认为主要是切片服务收入占比不断增加所致。Q3费用率17.73%,环比略增,主要为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略增(7.88%、7.71%)。

切片服务产能持续推进,盈利高景气。公司乐山及建湖项目持续推进,预计2022年底产能21GW,总产能规划47GW,预计2023年全面达产。我们认为公司切片代工服务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公司设备、耗材、工艺综合能力,切片水平行业领先。目前客户包括通威、京运通、美科等行业领先的硅片、电池及一体化企业,且仍在持续拓展。

切片服务收入构成为代工费+剩余硅片外售+硅泥等废料外售,受益于需求旺盛及石英坩埚紧张等因素,加上公司在薄片化、细线化方面技术进步,预计未来切片服务业务将持续保持高景气。

切片设备+金刚线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公司是光伏切片设备龙头,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硅片产能持续扩张,公司切片设备在手订单充足。金刚线方面,得益于切片业务协同,公司细线化等方面行业领先。Q1完成一机十二线技改,总产能2500万公里,同时公司规划壶关1.2亿公里金刚线项目(一期4000万+储备8000万公里),目前一期4000万公里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达产,届时总产能6500万公里。凭借产品优势与产能扩张,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创新业务新增长极,碳化硅率先突破。创新业务包括半导体、蓝宝石、磁材切割领域的设备及耗材销售,公司在高硬脆材料切割积累深厚,随着相关领域金刚线切割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创新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及切片服务外的新增长极。目前在碳化硅方面进展较快,2022年6月以来,公司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累计签单12台,基本覆盖行业新增金刚线切片机产能需求。

转让轮胎检测业务,全力聚焦高硬脆材料切割。公司公告拟将轮胎检测业务转让给青岛厚泽锦业,转让价格3300万元。轮胎检测业务为公司起家业务,随着公司光伏及创新业务的快速成长,轮胎检测业务占比下降至较低水平,2021、2022H1收入占比分别为3.59%、1.82%。

公司转让轮胎检测业务,可以使得公司将战略资源聚焦于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全面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公司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设备、材料、工艺)平台化发展进一步加速。

投资建议受益于切片业务快速放量,以及切片设备、金刚线以及创新业务稳健增长,公司有望保持较高成长速度。基于切片服务持续高景气及创新业务进展较快等因素,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5、8.96、12.9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51%、45%,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36、24、16 倍。继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延后;金刚线&硅片价格下滑;金刚线&切片代工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运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