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元祖股份:区域疫情影响月饼销售,蛋糕保持稳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2022年三季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28亿元,同比增长2.07%,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下降10.21%,扣非净利2.71亿元,同比下降13.35%,EPS为1.24元/股。

投资要点:疫情影响中秋月饼区域销售,蛋糕保持稳健增长。公司Q3单季度收入为10.81亿元,同比-0.09%,归母净利2.36亿元,同比-12.64%。公司Q3蛋糕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13.0%,今年公司在蛋糕上持续加大新品开发投入力度,新推星座系列蛋糕,进一步提升蛋糕视觉美观度,并增加装裱蛋糕的巧克力装饰物,更适合消费者拍照纪念。Q3收入略有下滑主因中秋月饼旺季受到川渝疫情与限电影响,Q3中西糕点收入7.79亿元,同比下滑2.8%。今年由于中秋提前,确认部分月饼成本,且增加蛋糕巧克力装饰物也提高了原材料成本,影响利润表现。

受成本上涨+疫情防控影响,净利率下滑。公司Q3单季度毛利率为62.46%,同比下降8.55pct,主因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上四川疫情与限电期间影响月饼销售,但月饼会在销售高峰期前按计划生产,确认生产成本,从而导致毛利率下滑明显。销售费用率因为疫情封控影响,费用投放减少,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5.68pct至28.93%。

综上,公司Q3净利率下降3.15pct至21.81%。此外,Q3销售收现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3.07亿元/5.70亿元,同比-4.73%/-10.46%,合同负债环比增加0.52亿元至9.01亿元,预付卡销售保持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疫情仍有影响,我们调整本次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1.26/1.77/2.00元,对应PE分别为14/10/9倍。由于季节性因素,公司季度间业绩波动明显,且可比公司少,市场关注度有限。但考虑到公司2016年上市以来,历经疫情和线上转型等考验,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良好并保持高分红比例,2019-2021年股利支付率分别高达116.2%、80.0%和70.7%,估值有修复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问题;2)开店情况不达预期,单店效能增长不明显;3)竞争加剧,卡券折扣加大导致费用率增加;4)卡券提领礼盒季节性波动仍较为剧烈,导致市场预期短时间存在较大波动;5)线上增速放缓。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元祖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