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月报:直营快运拐点先至,价格修复行至中途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 2022-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题:直营快运拐点先至,价格修复行至中途零担货运是大物流赛道中的细分板块,其需求强挂钩宏观,供给侧规模效应较弱,市场集中速度不及快递,因此其投资机会也容易被投资者忽略。但在零担货运的细分领域——中高端直营快运已经率先实现“双寡头”格局。格局拐点往往也是定价能力的拐点,对标电商快递行业格局改善以来的价格变化,直营制快运赛道的价格修复弹性值得期待,关注龙头德邦股份的投资机会。

快递物流:快递精选个股,化工物流成长加速快递:2021Q4-2022Q3是中国快递行业格局改善、定价能力修复的红利期,2022Q4开始,虽然提价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但电商快递稳定的竞争格局已经充分验证,板块逐渐从周期成长向价值成长属性切换,投资方法也应切换为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重视行业的四类投资机会:管理改善(圆通、韵达,逐季验证)、产能爬坡(中通、韵达、顺丰,2022Q4旺季验证)、后发优势(申通,2023年逐季验证)、第二曲线(顺丰,快运格局改善、国际打开空间)。

化工物流:兴通股份、盛航股份是稀缺的可以在成长期享受成熟期定价能力的公司。两公司享受政策红利做到以产定销,受宏观影响较小。9月公司扩产公告落地,成长逻辑进一步验证,重点推荐利润、估值弹性兼备的内贸液化品航运龙头兴通股份、盛航股份。

跨境物流:华贸物流已进入成长逻辑验证期,待运价逐步稳定并进入平台期,重点跟踪公司货量的增长与单位利润的变化。

航运板块:多重催化助力,期待油运超强旺季未来一个季度,航运板块中最值得关注是供给侧受限的油运和干散货运。其中,油运当下的催化更强,运价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也更大。

四季度一般为油运传统旺季,9月中下旬开始运量就开始逐步爬坡,量的上行往往都会带动运价同步上涨。今年旺季强度或超预期。原因有二:① 欧盟对俄原油和成品油的禁运将分别发生在今年的 12月5日和明年的 2月 5日,届时更大规模的航线切换有望展开;② 全 球油品供需区域失衡加剧带来新增贸易需求。欧洲面临在寒冬缺气问题,且当下柴油库存较低。而中国追加了成品油出口配额,且有充足的炼能。这种情况下,欧洲高位的柴油裂解差会引导着更多的柴油从亚洲向欧洲流动。

机场航空:新航季即将开启,国际线渐进恢复9月,受各地疫情反弹影响,一线机场恢复表现分化。主要上市航司客运量环比再度下滑,约为 2019年同期 4成。

边际上,国际线渐进恢复。根据飞常准数据,2022年 10月 24日-30日国际航班量为 1061班,周环比上升 8.15%,相当于 2019年同期 5.83%。民航 2022冬春航季已于 10月 30日开启,新航季东航每周国际航班量实现翻番,南航每周国际航班量增加约 3成。但整体来看,三重冲击叠加,行业基本面仍处底部。国内线暑运及国庆假期表现弱于去年同期,国际线迎来恢复拐点,实际执行航班量持续增长,行业中长期的起点正在开启。

机场板块,重点推荐美兰空港、白云机场,关注上海机场。航空板块,持续重点推荐α和β兼具的吉祥航空,长期推荐春秋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在周期上行阶段具备充分的价格弹性,当下预期先行,建议逢低布局。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物流快递:电商快递布局旺季、综合物流重视“底部”、化工物流成长加速、直营快运困境反转、跨境物流等待验证。航运:重点关注景气度爬坡的油运、干散货运。机场航空: 机场板块存在确定性估值修复逻辑,航空板块存在估值修复与供需弹性两大逻辑。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招商南油、招商轮船、中远海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韵达股份、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德邦股份、兴通股份、盛航股份、华贸物流、美兰空港、白云机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宏观方面:经济大幅波动、地缘政治冲突、油汇大幅波动、大规模自然灾害、新一轮疫情爆发等。行业方面:业务增速不及预期、重大政策变动、竞争加剧、行业事故等。公司方面:现金流断裂导致破产、低价增发导致股份被动大幅稀释、成本管控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航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