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商用车赛道周动态(2022年11月第1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2-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商用车行业政策及车企动态1、深圳市出台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2.10.25)10月25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各类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内容中提到,积极推动交通领域清洁能源替代,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逐步退出,在环卫、机场通勤、邮政、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示范。加强长途重载货运、市内交通对LNG加气站、充换电站等综合能源设施的需求评估,加快综合能源补给站的布局和建设。到2025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6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全面完成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

2、福田汽车:领航M5轻卡全国耀世发布(2022.10.25)10月25日,以“型格绽放领势而上”为主题的福田领航M5轻卡全国上市发布会在中国龙城举办。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时代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巩海东,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玉良,时代事业部各级领导、客户代表、经销商伙伴及媒体、网红出席发布仪式。中国龙城,潍水之畔,现场嘉宾与线上百万卡友共同见证新蓝牌法规下的超值轻卡——福田领航M5耀世发布。

3、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2022.10.28)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于10.28日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内容中对智能网联汽车做出多项要求,例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所使用的软件和硬件应当符合国家网络安全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使用车联网卡的,生产企业应当落实国家关于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规定,建立车联网卡采购、使用、实名登记等管理制度,开展用户身份信息核验,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报送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建立车辆产品安全漏洞发现、报告、修补、发布制度,发现车辆产品存在安全漏洞时,应当采取补救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报告等。4、图森未来:开除CEO侯晓迪,股价大跌45%(2022.10.31)10月31日,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图森未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解除首席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侯晓迪的职务,并解除其董事会主席和政府安全委员会成员的职务,自2022年10月30日起生效。图森未来宣布,该公司负责运营的执行副总裁ErsinYumer已同意暂时担任首席执行官和总裁,该公司首席独立董事BradBuss将担任董事会主席。此外,该公司董事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独立成员加入董事会。此举与图森未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领导的一项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关,该调查促使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更换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2.2商用车产业链信息跟踪1、长城汽车:与DEKRA德凯展开合作,共同为消费者构筑安全保障(2022.10.25)为达到国际顶尖测试水准,长城汽车选择与DEKRA德凯展开合作。DEKRA德凯苏州实验室成为长城汽车授权的EMC电磁兼容&电气负荷实验室,DEKRA德凯昆山实验室成为其授权的环境负荷测试实验室。EMC电磁兼容检验和评估整车及电子零部件对抗外界磁场干扰方面的能力,是产品安全测试的重要指标之一;而环境可靠性测试是检验和评估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可靠程度的重要方法。两者对于提高汽车安全和质量水平、保证人身和行驶安全都至关重要。DEKRA德凯提供充足的实验资源,与长城汽车匹配各自优势,共同为消费者构筑安全保障。

2、元橡科技:双目立体视觉——为商用车安全护航(2022.10.27)凭借在立体视觉领域积累的深厚经验,元橡科技现已成功研发了双目立体视觉芯片、双目摄像头模组、双目标准化产品等,并搭载元橡科技软件系统,形成了完善的车载领域视觉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双目车载ADAS产品可提供限高碰撞预警HLW、前向碰撞预警FCW、车道偏离预警LDW、自动紧急制动AEB、盲区监测BSD等多种功能,可以很大程度提高商用车主动安全性能。在国家政策强大推动作用下,商用车ADAS推广开始加速,并逐步进入强制安装时代。比如,车长超过9米的新生产营运客车需要强制安装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偏移预警LDW和前向碰撞预警FCW;同时对于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最高车速大于或等于90km/h的牵引车辆,以及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载货汽车均应安装自动紧急制动AEB。政策助推为元橡科技产品快速投入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

3、捷氢科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名单出炉,捷氢科技获科学进步一等奖(2022.10.31)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公示名单。其中,捷氢科技主导的《车规级无空气增湿金属板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次获奖的项目,是捷氢科技通过自主化创新研发与车规级工程化开发验证,打造出的国内首个“无空气增湿”的百千瓦级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产品,并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的突破。该项目实现了“高功率密度长寿命金属双极板电堆关键技术”,通过多项技术创新,不仅提升了电堆的功率密度,还解决了金属双极板电堆的耐久性难题。在创新技术的赋能下,捷氢启源M3电堆功率达到了140kW,体积功率密度达到3.7kW/L,车用工况下寿命达10,000小时。

三、重要数据分析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数据,2022年9月份,国内牵引车销售1.93万辆,环比增长3%,同比下降42%,环比连续两月实现增长,但同比降幅较上月(-24%)明显扩大。

9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继续没有一家企业销量破万辆,排名前五的解放、东风、福田、重汽和陕汽5家企业销量均超过2000辆,分别实销5350辆、3339辆、3230辆、3098辆和2523辆。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2022年9月份,国内重型自卸车市场共计销售2962辆,环比8月份增长3%,同比下降65%,是今年重型自卸车市场降幅首次低于70%。重型自卸车市场已连续两个月销量不足3000辆,可见如今自卸车市场需求惨淡。

9月份,重型自卸车市场继续没有一家企业月销量破千,重型自卸车市场已连续六个月没有企业销量破千,东风公司以637辆、月度份额21.51%的表现,蝉联重型自卸车市场月销量冠军,这是东风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第10个月位列这一细分领域榜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