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城投平台转型系列(二):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是历史的重复还是新的开始?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李清荷 2022-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多家城投公告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公告宣布退出政府融资平台的城投公司有河北邯郸世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硚口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建尤溪经济开发区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等近20家,涉及到河南、福建、湖北等多个省份,公告发布主体均为各区域政府部门。公告内容大意均为:城投主体已完成市场化改革转型工作,已转型为市场化运作的国有企业,即日起退出政府融资平台,不再承担地方政府融资职能。

自公告以来,我们从城投平台债券的估值变动情况来看,公告不再承担政府融资平台职能对相关城投主体的债券估值影响不大。

两次“退出潮”有何异同?早期的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更多只是“名义上退出”,为了融资渠道通畅,而非“实质上退出”。城投公告退出政府融资平台的行为自2015年发生,2017年和2018年退出平台的案例数量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监管连续下发了42号文、50号文和23号文,对平台的融资全面收紧,而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后,城投可以不受地方债务监管政策的约束,通过抵押资产、第三方增信等更为市场化的方式融资,也可继续参与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现阶段的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为了推动城投市场化转型,并体现出了当前城投转型的必须要性与迫切性。(1)必要性方面,我国城镇化率已增长到一定程度,叠加人口增长放缓的因素,我国基建进程放缓,依靠城投融资来拉动基建已经成为历史;此外,今年政府依旧严控隐债增量,对城投平台违规融资和腐败问题的倒查追责,可以看出中央明确的态度,城投托底基建的必要性下降,转型必要性明显提升。(2)迫切性方面,随着隐债加速置换化解,城投平台逐步走向市场化融资,这势必将倒逼企业采取更为市场化的经营运作模式,亟待转型谋出路。

后市如何演变?除了监管规定的五个退出必要条件外,我们认为,(1)未来那些法定经营范围中包含市场化经营业务、位于较优质区域、区县级、尚未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的城投或更可能公告退出政府融资平台。选择优质的区域和主体作为试点,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至多是情绪上的扰动;(2)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这一举动,是政府端推进市场化转型,同时引导资本市场对城投转型预期的一种手段,也展示了政府推动转型的决心。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的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不是以往历史的重复,而是城投转型历史上的一个新的开始。

风险提示:转型城投平台政府信仰减弱,市场认可度下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