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韵达股份:进入长期价值区间,期待公司困境反转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周延宇 2022-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韵达股份发布发布2022年年第三季度报告::经营方面,2022Q3,韵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3.86亿元,同比增长19.18%;完成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34.66%;完成扣非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48.00%。

业务方面,2022Q3,韵达股份完成快递业务量45.74亿件,同比下降2.80%,市占率15.89%,同比下降1.30pct。

投资要点投资要点:价格韧性依旧,但成本与费用仍有压力2022Q3,韵达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为2.59元,同比增加0.51元,环比增加0.06元,价格韧性依旧。成本方面,三季度公司单票成本为2.38元,同比增加0.47元,环比增加0.03元,高额投入叠加需求弱化,公司产能利用率受到影响导致单票成本环比上升。三季度公司各项单票费用环比持平,费用的同比增长源于单票财务费用同比增加0.02元,主要系公司发行债券的利息费用增加及汇兑损失增加所致。综上,2022Q3韵达快递实现单票扣非归母净利0.04元,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03元,利润端有所承压。

外部环境扰动,进入长期价值布局区间供需两弱、油汇双杀,2022年以来公司遇到的经营困境并不亚于航空业。同时为完善运营底盘,2021年韵达前瞻性投入92亿,资本开支达到峰值。经营杠杆的提升增加了公司对抗外部环境风险的难度,也使得今年财务表现不够出色。但这对公司的长期价值影响有限,快递企业的生命力来自于数千加盟商构建的服务网络和总部积累多年的干线运输平台,韵达通过网格仓的投建保证网络的稳定性,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也名列前茅,短期市场波动后,公司或进入长期价值布局区间。利润弹性乐观,修复需要时间目前韵达业务规模、资产建设水平依然位处行业前列,若对标头部公司单票利润0.2-0.3元的水平,利润修复弹性较为乐观。但修复过程中依然有阻力存在,行业增长中枢的下移拉长了产能利用率修复的进程,同时也加大公司量价平衡的难度。快递的网络稳定性需要规模支撑,但目前以价换量的竞争策略并不符合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以时间换空间或是当下韵达扭转困境的稳健方案。参考业内公司的逆周期经营表现,公司管理改善费用优化有望率先兑现,而单票成本、单票收入的弹性落地则更多需要宏观的配合。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根据公司公告调整盈利预测,预计韵达股份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92.87亿元、565.24亿元与632.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0亿元、29.14亿元与35.80亿元,2022-2024年对应PE分别为23.89、12.13与9.88,外部因素冲击公司经营,但公司或逐步进入长期价值布局区间,等待宏观环境配合,修复弹性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价格战重启、监管政策变动、人工成本快速通胀、油价持续暴涨、疫情封控冲击企业运营。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