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板块2022年三季报总结:火电业绩同比改善,绿电业绩分化明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2-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板块上市公司2022 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本篇报告主要对板块三季度业绩进行总结。

投资要点: 火电:受益高温天气的地方性企业业绩环比改善明显。

1) 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转盈,高煤价+投资收益季节性回落影响业绩。

2022Q3 火电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23.9 亿元,同比转盈,环比增长1.8 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环比下降3.6 亿元至6.5 亿元,我们认为一是参股企业的投资收益环比下降17.9 亿元(主要来源于参股的煤炭企业/绿电运营商),二是Q3 煤炭价格仍处高位。

2) 公司:缺电区域和受益现货市场的火电厂业绩环比改善明显。Q3 电量同比大幅增长或电价较上半年有明显增长的地方性火电企业业绩环比改善明显。1)电量同比大幅增长:Q3 用电紧张省份的地方性火电企业,如长源电力(湖北)、浙能电力(浙江)等,另外,赣能股份由于Q3 新投产100 万千瓦煤机,拉动上网电量同比大增102%。

2)2022Q3 电价较上半年明显增长:建投能源。2022Q1-3 建投能源平均上网电价同比增长35.6%,较上半年增长9.4%,或系河北在8月南方大范围缺电时为电力送出省份,且部分电量通过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送出。此外,2022Q3 国电电力和华能国际业绩均环比改善,一是因为强监管下,长协煤兑现率持续提升,二是Q3 火电发电量同比快速增长。

绿电:业绩分化明显,装机量提升是拉动业绩高增的核心1) 行业:2022Q3 绿电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1%,高于收入增速24.6%,主要是因为毛利率同比提升2pct。盈利能力提升或与2021年海风抢装有关。

2) 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绿电装机高增拉动运营商业绩快速增长。三峡能源、节能风电、金开新能等业绩增速均超过50%,主要是因为上述公司2021 年新增绿电装机量占其绿电总装机量比重均高于20%,拉动Q3 发电量快速增长。此外,芯能科技Q3 业绩同比大增129%,一是自持电站平均上网电价同比提升,二是光伏装机量增加拉动发电量增长。

水电:来水偏丰及新增电站投产的企业业绩突出。

1) 行业:多数流域来水偏枯,Q3 净利同比-14.39%。2022Q3 水电板块实现收入同比下降0.7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4.39%。全国性高温影响下,四川、云南等省内多数流域来水偏枯,水电企业发电量整体下滑。

2) 公司:来水致业绩分化,电价普遍上行。电量:三季度来水分化。Q3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华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1.8%/7.8%/0.04%。

其中桂冠电力受益于流域来水偏丰,2022Q3 净利润同比+302.36%,国投电力受益于两杨投产、雅砻江梯级调度优化;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发电量同比下降34.2%/11.3%,其中长江电力主要受来水影响,川投能源主要受田湾河子公司9 月地震及大坝治理影响。电价:上网电价普遍上行。2022Q3,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上网电价同比+17%/+12.76%/+19%/+8%,华能水电主要受益于省内电价上行。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2022Q3 电厂加权平均成交价同比+21.4%。

投资建议:行业方面,2022Q3 受益高温天气的地方性火电企业业绩环比改善明显;绿电板块业绩分化明显,新增装机是拉动业绩高增长的核心因素;水电板块来水分化,电价普遍上行。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火电板块盈利有望改善的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上海电力、福能股份、华润电力、粤电力A、申能股份、中国电力;绿电优质标的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广宇发展、吉电股份、金开新能、节能风电、太阳能、中闽能源、中广核新能源;水电优质标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

风险提示: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改善不如预期、电价下滑风险、用电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变动风险、煤价大幅上涨、来水不及预期、新增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绿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