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三季报点评:三季度经营承压,海外业务持续拖累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明乳业发布2022 年三季报,1~9 月公司实现总营收213.85 亿元,同比-3.05%;归母净利3.69 亿元,同比-16.98%;扣非净利2.82 亿元,同比-15.72%。

投资要点: 三季度经营仍承压,计提资产减值拖累业绩。Q3 公司实现总营收69.75 亿,同比-10.5%;归母净利0.88 亿,同比-52.18%;扣非净利0.4 亿,同比-71.08%。三季度公司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生物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计入0.42 亿资产减值损失,若不考虑资产减值损失,Q3 归母净利同比-29.23%。

液奶恢复缓慢、海外业务持续拖累。

1) 分品类看: Q3 液体乳、其他乳制品、牧业分别实现营收44.34/15.88/6.01 亿元,同比-4.98%/-27.26%/+4.34%。液体乳收入降幅环比Q2 有所缩窄,三季度全国多点散发的疫情及居民消费力不振等依旧对公司主营液奶业务带来挑战,以海外新莱特为主的其他乳制品业务的下滑拖累公司收入。

2) 分区域看:Q3 上海、外地、境外分别实现营收19.09/36.44/12.71 亿元,同比-13.38%/-2.62%/-22.69%,外地降幅环比缩窄。

3) 分渠道看:Q3 直营、经销分别实现营收19.77/48.18 亿元,同比-2.75%/-12.76%。以订奶入户为主的直营业务环比恢复明显,我们预计由于疫情对商超、KA 渠道的人流量影响较大,导致经销渠道下滑明显。

毛利率较为稳定,毛销差有所缩窄。Q3 公司实现毛利率16.94%,同比+0.63pct,实现小幅提升,Q3 全国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回落,但预计由于公司产品运输、包材等费用较高,对毛利率的提振不明显。

Q3 毛销差为4.98%,同比-0.37pct,主要系Q3 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pct,我们预计销售费用率的提升主要系三季度竞争有所加剧,叠加Q2 随心订渠道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三季度仍未恢复到3 月份前的水平,公司增加费用投入促进直营渠道恢复。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由于公司Q3 业绩持续承压,我们下调公司全年盈利预测,鉴于公司是低温奶的龙头企业,短期华东区域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影响公司业绩,随着疫情的好转,公司经营将重回增长通道,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0.36 元、0.43 元和0.52 元,PE 为27/23/1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超出预期,2)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3)新品上市表现不及预期,4)行业竞争加剧,5)食品安全问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