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22Q3行业触底,基金持仓为六年来低位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基金持股建材数量来看,从基金持股建材数量来看,基金重仓建材板块的绝对数从2022Q2的13.83亿股下降到2022Q3的11.49亿股,环比减少16.89%。同时,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持仓建材数量占比1.09%,环比二季度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为2017年以来的低位,已连续三个季度受基金减持。从建材持仓市值占比来看,2022Q3环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占比由2022Q2的0.66%下降至2022Q3的0.50%。我们认为,2022年初以来建材板块连续三个季度受资金减持的主要原因在于,2022Q3建材行业或进入基本面底部:1)地产需求复苏有限:2022Q3地产政策虽持续处于放松阶段,但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根据统计局数据,2022年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下降22.2%和26.3%,9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16.2%和14.2%。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需求主要受购房资格、购房意愿和购房能力三因素决定,而当前压制购房需求的因素仍在,导致信心与销售修复驱动较弱;2)原材料价格仍处高位挤压企业利润:受俄乌冲突以及海外通货膨胀持续影响下,2022Q3能源以及纯碱等上游原材料价格虽环比Q2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年内较高水平,侵蚀建材企业利润,导致Q3毛利率承压。

3)疫情影响生产和发货。

从基金重仓个股来看,各细分赛道龙头依旧是资金首选,Q3偏好有所分化,消费建材、玻纤受减持较多。2022Q3水泥龙头、以及与地产相关性较弱的新材料企业获资金增持较多,其中海螺水泥(+4233万股)、菲利华(+3679万股)、金隅集团(+282万股)增持较为明显。消费建材细分赛道资金偏好分化较为明显:1)防水材料中,科顺股份受资金增持最多,季度持仓变动增加4359万股,而持股总量最多的东方雨虹本季度受基金减持到达16385万股,成为遭到资金减持数量绝对值最高的个股;2)耐火材料普遍受资金增持,鲁阳节能、北京利尔季度持仓变动分别为3216、235万股;3)玻璃龙头旗滨集团(-7662万股)、板材龙头兔宝宝(-1249万股)、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968万股)、管材龙头伟星新材(-423万股)受到资金减持。此外,2022Q3处于周期底部的玻纤普遍受到减持,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季度持仓变动分别为-6322、-1279、-1224万股。

细分板块方面,2022Q3水泥受资金增持,玻璃、玻纤、消费建材资金流出。2022年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持续提升,2022年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较1-8月扩大0.1个百分点,自8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基建(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扩大0.3个百分点至8.6%,自5月以来连续5个月累计同比增速持续扩大,显示出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托底作用。水泥板块受益于稳增长预期,2022年三季度受到资金青睐,资金流入较多。与地产相关性较强的消费建材、玻璃以及处于行业周期底部的玻纤景气度不佳,基金持股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分别减少7876、8753和14990万股。

从沪深港通持股比例来看,本季度建材板块外资流出较为明显。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与国内基金变化相同的方面,通过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减持了中国巨石(-1.11pct)、中材科技(-0.61pct)、东方雨虹(-3.95pct)、伟星新材(-1.70pct)、北新建材(-0.12pct)和三棵树(-2.23pct);不同表现方面,外资三季度减持了海螺水泥(-0.69pct)、再生科技(-0.04pct)和科顺股份(-3.83pct)。从外资的重仓股来看,三棵树、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中国巨石和伟星新材是建材行业外资持股占比前五的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分别占比10.80%、9.76%、9.37%、8.82%和8.52%,外资依然青睐各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投资建议:当前建材行业2022年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受地产下行压力及疫情扰动的影响,多数企业三季报承压。但随着地产政策愈发积极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履新的背景下,Q4有望迎来年前赶工期,三季度或是基本面的底部;我们微观观察到华东、华南水泥出货率好于去年同期以及玻璃加工厂订单环比好转,需求环比或有所恢复,另一方面,Q3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行业盈利拐点已现;因此,盈利拐点已现,需求环比改善,Q4或迎来板块修复行情。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贸易冲突加剧导致出口受阻;环保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