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上市银行2022年3季报综述:营收延续下行,关注绩优区域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42 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2022 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0%,增速较上半年提升0.5pct。个股来看分化加剧,部分银行盈利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大中型银行中平安(YoY+25.8%)、邮储(YoY+14.5%)、招行(YoY+14.2%)增速较快,城商行中增速较快的有杭州(YoY+31.8%)、成都(YoY+31.6%)、江苏(YoY+31.3%)。

业绩归因:我们对上市银行22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进行归因分析:1)最主要的正贡献因素为拨备计提。22 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拨备计提贡献净利润增长11.0 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平稳运行下拨备计提力度保持常态化仍然是推动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大幅提升的最主要因素。2)息差仍是最主要的负面因素。息差对盈利负贡献8.6 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22 年以来LPR 定价下行的影响,但从边际变化角度,负贡献扩张程度较2 季度有所改善,反映3 季度息差收窄压力边际减弱。3)规模扩张对盈利的贡献度持续抬升。规模对盈利正贡献6.5 个百分点(vs22H1,+6.0%),在3 季度货币宽松以及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规模对盈利的贡献度持续改善,行业以量补价的趋势延续。4)非息收入方面,投资交易贡献回升对冲中收下行。投资交易板块受去年同期债券交易收入基数的抬升以及3 季度以来汇率波动的加大的影响下业绩贡献由正转负,前三季度对盈利负贡献0.4 个百分点(vs22H1,1.5%)。中收表现依旧乏力,对盈利负贡献0.2 个百分点(vs22H1,-0.2%),较上半年继续下行。

资产投放保持积极,大行头雁效应持续。透过规模指标来看,Q3 上市银行整体资产增速较2 季度有所提升,总资产同比增长11.1%(vs+10.0%,22Q2),规模实现稳步扩张,分机构类型来看,大行和城商行信贷持续的扩张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而股份行规模扩张相对较弱。贷款增速保持环比向上,Q3 上市银行贷款同比增长11.5%(vs+11.2%,22Q2),环比增长(QoQ+2.2%)略快于总资产(QoQ+1.8%),我们认为主要源自三季度企业信贷投放的强劲增长,以及居民需求的边际回暖。今年以来在经济、疫情多重影响信贷需求偏弱背景下稳信用政策持续发力,上市银行贷款较年初增长9.9%,展望4 季度我们预计规模增长节奏仍将快于往年季节性。

存款增长进一步提速,Q3 存款增速11.8%(vs+9.9%,22Q2),边际增长势能同样主要来自大行,环比增长3.0%(vs 上市银行+2.3%)。

息差收窄趋缓,拐点仍待观察。净息差收窄趋势有所放缓,我们测算上市银行Q3 单季平均净息差2.18%,环比收窄1BP,收窄幅度缩小。具体从资负两端来看,上市银行Q3 单季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提升5BP 至4.28%;Q3 单季平均付息负债成本率环比提升5BP 至1.95%。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伴随资产端LPR 下调带动行业贷款收益率下行,银行对于息差的管控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不过考虑到9 月以来存款利率下调红利的释放,我们预计有助于推动负债端成本的下降,一定程度缓解息差收窄的压力。中间业务承压,个体表现分化。22 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0.7%(vs+0.7%,22H1),我们判断出现负增长主要与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低迷导致代销基金类收入承压有关,但从个体来看仍有部分银行中收保持强劲增长,大行中邮储同比增速高达40.3%,中小银行中有杭州(YoY+46.9%)、成都(YoY+44.8%)、长沙(YoY+33.6%)也均保持高速增长水平。结构方面中收对营收的贡献程度持续下降,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中收占比为14.6%,较上半年继续下降0.8 个百分点,个体来看股份行中收占比仍然处于相对高位,招行最高达到28.6%。

费用支出放缓,成本收入比抬升。22 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7.8%(vs+8.4%,22H1),费用投放速度有所放缓,但受到收入增速放缓影响,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仍然有所抬升,较上半年提升1.3 个百分点至26.8%,考虑息差收窄趋势下营收增长承压,我们认为未来成本收入比仍然会有趋势性的抬升。个体方面,行业成本收入比位列前三的为郑州(17.5%)、上海(20.2%)和江苏(21.0%),均为区域性银行。

资产质量稳健,拨备整体充裕。上市银行各项资产质量指标继续保持平稳,Q3 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2BP 至1.31%,拨备水平仍然充足,拨备覆盖率环比Q2 提升2%至242%,拨贷比环比下降2BP 至3.17%,风险抵补能力夯实。个体来看,区域性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改善幅度更大的趋势依旧延续,我们看到贵阳(-11BP)、重庆(-6BP)、瑞丰(-5BP)不良率出现大幅改善,此外大中型银行中交行(-5BP)、兴业(-5BP)边际改善也较为明显。前瞻性指标方面,Q3 披露关注率的25 家上市银行中,有16 家关注率环比下降、3 家持平、6 家出现抬升。展望4 季度,我们认为部分重点领域如对公房地产、零售信用类资产的风险还需持续跟踪,但在监管的底线思维下,我们判断大规模信用风险释放的概率较小,预计银行的不良生成压力处于可控范围,行业资产质量表现有望继续保持稳健。

投资建议: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静待拐点信号。今年以来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下行业经营面临挑战增多,市场对行业资产质量悲观预期趋于充分,目前板块PB 静态估值水平仅0.49x,仍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安全边际凸显,我们认为当前板块估值修复仍有空间,宏观下行区间防御属性更强,因此继续看好板块的相对收益。展望4 季度,我们认为影响银行板块配置机会的核心因素仍然是宏观经济的改善程度,拐点信号仍有待观察。在行业分化加剧背景下,部分区域性银行经营仍然保持强势,我们建议继续关注个体差异化行情。个股推荐:1)基本面边际改善明显、成长性优于同业的区域性银行(江苏、成都、苏州);2)资产质量优异、经营特色鲜明的优质区域性银行(宁波、常熟)。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