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慢速库存去化或拖累经济至明年Q1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芦哲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本轮库存周期已经经历了大约一个季度的主动去库存阶段,且受补库时间长和需求不振导致去库压力较大的影响,主动去库存阶段或将有所拉长,预示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此外,根据我们的测算,本轮企业去库对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幅度的影响在8%左右,对应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约为9.4%,而2023 年制造业投资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预计全年仍能保持中性平稳,增速约为4%~6%。

本轮库存周期行至何处:剔除由疫情引致的库存周期异常波动,本轮库存周期的上行阶段已经持续了23 个月,因此过去两个季度工业企业面临的库存压力有所提升,逐渐进入了主动去库存的阶段。此外,从库存变动的前瞻变量方面出发,本轮PPI 下行周期始于去年年底,也指向今年二季度左右产成品库存见顶,并在下半年进入到主动去库存的阶段。

本轮去库存阶段或持续到2023 年下半年:目前工业企业已经经历了大约一个季度的主动去库存,而相比于此前两轮库存周期,本轮库存周期的补库阶段持续时间更长且库存水平更高,叠加目前外需回落且内需修复较慢的需求形势,本轮库存周期的主动去库存时间或将更加持久。而从原油、煤炭和螺纹钢等主要影响我国PPI 走势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来看,未来一年PPI 大概率将延续下行走势,这意味着本轮库存周期的去库阶段或将持续到2023 下半年。

推动本轮库存周期上行的主要力量:中上游行业是推升本轮企业补库存的主要力量,库存增速分别达到了40.0%和37.1%,对企业补库存的贡献率分别为34.1%和4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对企业补库存的贡献率最高,均超过了10%。

大部分行业均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汽车制造业或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末期:分行业来看,目前绝大部分行业处于主动去库存的初期阶段,而汽车制造业随着需求端的回落或已经处于向被动补库存阶段切换的节点。此外,家具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已经处于主动去库存的尾端,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转入被动去库存的阶段。

风险提示:疫情不确定性仍较高;欧美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