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0月PMI以及未来经济展望:制造业环比增长如期回落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樊磊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10月制造业PMI为49.2,较9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市场一致预期(50)。我们注意到生产与新订单的回落是导致10月中国制造业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产成品存货的上升显示10月制造业企业可能有被动补库存的行为。展望未来,即使政策持续发力,出口、地产的下行叠加疫情冲击下消费的低迷意味着四季度中国经济的环比增速可能较三季度明显回落。地产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仍然可期。

点评要点: 10月PMI回落,低于市场一致预期10月PMI综合指数49.2较上月(50.1)明显回落,经季调后也是如此,低于市场预期的50.0。从季调后的数据看,一些与需求和产出相关的子指数在10月有明显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下滑0.9个百分点,生产子指数下降0.7个百分点,成为10月PMI回落的主要原因。

高频数据结构分化,基建仍是主要拉动项高频数据同比分化明显。沥青开工等代表基建的指标持续保持高增速,商品房销售边际好转,但是发电耗煤、粗钢产量、出口同比均明显走弱,新冠新增病例再度上行。整体而言,我们认为10月制造业高频数据在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的情况下,仍然偏弱,与供需均较为疲弱有关。

经济下行隐忧仍存,稳增长政策或进一步推出疫情、地产、出口仍然是今年最后两个月经济增长的隐忧。首先,10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继续对消费和服务业造成负面影响。其次,在购房者信心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地产需求短期内也难有明显回升。最后,据微观反馈,出口企业订单情况也较为低迷。

虽然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对经济有一定支撑,但是受到地产投资、出口以及消费的拖累,我们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增速会较三季度明显放缓,负产出缺口或持续扩大。这也意味着更大力度的政策调整仍然需要推出,地产与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风险提示:经济、政策与预期不一致,国内外疫情恶化超预期、中美关系恶化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