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行业中国航空公司:Q3航司机场小幅减亏,春秋航空减亏幅度领先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航司机场整体减亏但基本符合预期。尽管三季度人民币大幅贬值 5.8%(Q2贬值 5.7%),油价环比增长 10.7%;叠加疫情影响持续,但国内国际供需环比均有明显改善,航空机场整体环比小幅减亏。国航、东航、南航、吉祥、春秋等 5家股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环比增长 78.2%,归母净利润环比减亏 15.6%,其中春秋航空 Q3营收环比增长 128.2%,但亏损环比减亏 39%,领先其他航司。白云、深圳两家机场 Q3营收环比增长 36.6%,环比减亏 49.9%,机场业绩符合预期(其中上海机场实现并表单季度不可比)。

Q3航司经营数据:国内、国际供需环比均低基数上大幅改善,但较 19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Q3五家上市航司国内供给、需求环比各低基数上大幅增长 99.2%/118.1%,客座率环比提升 6个百分点至69%;国际供给、需求环比各增 40.4%/51.9%,地区供给、需求环比各增 74.0%/108.7%,客座率环比各改善 4.7/7.6个百分点至62.1%/45.8%。但疫情反复仍持续,动态清零下,国内供给需求仅恢复至 19年同期的 76.1%/62.3%,国际及地区各恢复至 5%/3.8%和6.6%/4%。

春秋航空:单季度减亏幅度业内最佳,逆境下低成本航司管理效率优势凸显。Q3单季度春秋航空总供需环比各低基数上大幅增长98.6%/111.1%(较 19年同期供需仍各下滑 16.0%/28.8%),客座率环比提升 4.6个百分点 77.9%(较 19年同期仍下滑 10.2个百分点)。

我们测算单位 RPK 营收同比环比增长 8.1%,同比增长 11.8%(较 19同期扔下滑 6.1%),一方面油价上涨推动裸票价上涨叠加燃油附加费标准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提价继续推进,航司注重收益管理,单位票价整体明显提升但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公司成本管理优势依旧明显,尽管 Q3航空煤油出厂均价同比上涨 94.9%(较19年同期上涨 80.3%),环比上涨 10.7%,但单位 ASK 营业成本同比仅增 31.2%,环比下滑 17.6%(分析主因飞机日利用率环比明显改善所致)。Q3人民币大幅贬值 5.8%,预计公司录得汇兑亏损 1亿左右;其他收益环比上涨 89.3%,分析主因客运量提升,来自相关市场的政府补贴相应增长。

观点:尽管短中期基本面仍承压,但海外已基本恢复常态化,随着动态防疫能力的增强及疫苗特效药研发的推进,我们认为距离疫情结束的时间点越来越近。长期看,国际各国航班已加快恢复,考虑供给收紧确定性高(20-22年机队引进低增速、飞机制造商产能订单限制及机长数量下滑等),我们认为疫情后航空有望迎来供不应求的大周期机会,关注板块投资机会,关注海航控股、海南机场、美兰空港等海南岛相关资产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汇率、油价波动、疫情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