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跟踪周报:重点推荐产业B2B板块,未来供应链升级重要方向,推荐厦门象屿等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我国产业升级、供应链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B2B领域改造空间大。目前我国大宗品和工业品供应链领域,总体上仍然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体现为分销环节冗长、行业中充斥着大量中小型贸易商、头部企业2021年市占率常常不足2%等等。这样的现状对于提升供应链效率是非常不利的,也带来额外的风险。未来供应链环节数字化改造、行业整合的空间很大,而这也是我国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产业互联网,规模、履约&运营能力,都是壁垒。产业互联网并不只是简单地做贸易,其经营过程中的壁垒是很高的。产业互联网是一个供应链规模化、贸易规模化、履约专业化的过程,经营团队、风控能力、物流体系、资金实力等方面的积累,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重点推荐厦门象屿,物+贸+金一体化,产业互联网重要标的。公司大宗品经营规模稳居国内CR4,主要经营金属矿产、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品;物流方面则入选我国仓储百强企业(2021年第3),拥有大量仓库、综合物流、铁路运输资源。公司主要盈利来源,是一站式提供:①物流、代理采销等增值服务,②大宗品规模采购带来的价差,③供应链金融。一站式的服务模式能大大降低下游企业的采销难度,公司市占率不断提升;而以规模、物流、增值服务、金融为主的盈利模式,也为公司带来了较为稳定的利润。

厦门象屿成长性良好,未来空间广阔有望戴维斯双击。2015至2021年,公司收入从599亿元增长至4625亿元,归母净利从2.9亿元增长至21.6亿元,CAGR为40.6%/ 39.7%,展现出良好的成长性;我们测算2021年公司市占率仅约为1.2%,仍有广阔空间。公司新能源、铝、农产品等重点新品类在2022Q1-3实现较高增长,其中新能源业务收入/毛利同增151%/ 245%,未来新品类拓张+现有品类做深,都是增长点。公司2022E净利润对应10月28日P/E仅约为6x,未来有望戴维斯双击。

产业互联网推荐标的:厦门象屿,危化品物贸一体化龙头密尔克卫,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工业品电商龙头国联股份等。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不景气;新业务不及预期;坏账等经营风险,大宗品价格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