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息差降幅收窄,财富管理拖累中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招商银行发布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母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14.2%。年化ROE18.22%,同比上升11BP。3季度末总资产9.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0%,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7.6%,存款较年初增长11.7%。

平安观点:盈利符合预期,财富管理拖累中收。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2%(vs+13.5%,22H1),整体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在营收承压的背景下,拨备对盈利支撑力度加大,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0.9%(vs-1.0%,22H1)。在息差收窄和财富管理业务增长乏力的共同影响下,招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同比增长5.3%(vs+6.1%,22H1)。拆分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7.6%(vs+8.4%,22H1),中收同比零增长2.2%(vs+2.2%,22H1)。其中,拖累手续费增长最大的因素依然是财富管理板块中基金和信托代销业务,同比分别下降47%和48%,分别受到资本市场低迷和地产景气度下行的影响,与行业趋势一致。

不过今年以来理财和保险代销表现亮眼,同比分别增长16%/48%,这一方面反映居民资产配置的保守化倾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招行在财富管理能力储备的广度和深度。

息差降幅收窄,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公司前三季度净息差2.41%,Q3单季净息差2.36%(vs2.37%,22H1),息差仍在下行但降幅明显收窄(2季度收窄14BP)。拆分来看,资产端依然是拖累息差的主要因素,受LPR下行影响贷款收益率环比继续下降7BP至4.48%。与此同时,存款端定期化趋势仍在延续,招行活期日均余额61.8%,较上半年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使得存款成本率季度环比上升了2BP至1.54%,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压制公司息差的因素依然存在,尤其是经济下行背景下贷款定价压降的趋势难以扭转,不过我们也观察到一些积极信号,一方面招行3季度零售信贷的投放延续了修复趋势,季度环比增长2.4%,有助于缓和贷款综合定价下行,另一方面,预计存款定价下行对成本的改善也将持续体现,从而从资产端的下行起到一定对冲。风险压力可控,拨备夯实无虞。招行前三季度末不良率0.95%,较半年末持平,但关注率仍在上行通道,季度环比提升13BP至1.14%,公司前三季度披露口径不良生成率1.13%,同比上升18BP,受疫情与地产风险暴露的影响,资产质量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不过从绝对水平来看,招行资产质量核心指标表现依然居于行业低位,我们认为整体压力可控。拨备方面,3季度末拨备覆盖率456%,拨贷比4.34%,环比分别上升2pct/2BP,拨备绝对水平仍位于同业前列。

售零售AUM增速回升,财富管理优势稳固。公司3季度末零售AUM较年初增长11.2%至12.0万亿,其中,金葵花及以上、私行AUM分别同比较上年末增长10.5%/9.3%,增速均快于半年末水平,经济下行背景下,零售AUM的稳健增长反映出招行在零售端的优势依然稳固。同时,公司提出要坚持数字化运营模式和“投商私科研”一体化服务特色,为零售银行、投资银行、供应链金融等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我们仍看好公司财富管理业务3.0时代的持续发展。

投资建议:经济波动压制零售银行估值,看好长期配置价值。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行业面临挑战增多,公司前三季度在盈利和资产质量方面也承受一定压力,短期波动仍需时间消化。但我们认为站在长期视角,招行在零售端的竞争优势依然稳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也并不会因短期的波动而发生转变,招行作为国内财富管理龙头,长期配置价值依旧存在。结合公司3季报,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盈利预测,对应EPS分别为5.62/6.63/7.64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18.1%/18.1%/15.2%。目前招行股价对应2022/2023/2024年PB分别为0.8x/0.7x/0.6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