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源电力:发电量提升拉动Q3利润高增长,后续补贴回款有望加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陶贻功,严明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2.16 亿元,同比增长9.76%;实现归母净利润53.53 亿元(扣非53.24 亿元),同比下降7.25%(扣非下降5.63%)。

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43 亿元,同比增长5.15%;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 亿元,同比增长93.06%。

风光发电量提升,拉动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增长受益于装机增长以及风光资源较好,第三季度风光发电量提升,拉动Q3 归母净利润高增长。装机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风电装机25.71GW(同比+14.7%),其他可再生(光伏为主)装机12.76GW(同比+111.7%);风光资源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Q3 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462 小时(同比+34 小时),Q3 全国太阳能利用小时数373 小时(同比+27 小时),Q3 风光资源整体较好;发电量方面,公司Q3 风电发电量118.63 亿千瓦时(同比+23.3%),其他可再生(光伏为主)发电量5.29 亿千瓦时(同比+88.9%)。

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可再生能源补贴回款改善现金流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30.57%(同比+12.61pct),净利率13.82%(同比+7.41pct),ROE(摊薄)1.61%(同比+0.74pct),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9.30 亿元(同比+103.8%),主要由于售电收入增加以及收回较多的新能源补贴回款;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313.71 亿元,相较二季度末环比增加20.7 亿元。

应收新能源补贴数额大,补贴政策明确有望推动补贴加速发放公司作为风电运营龙头,目前应收新能源补贴数额大。截至三季度末应收款项融资313.71 亿元(预计绝大多数为应收补贴),占净资产的44.8%。10 月8 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认定有关政策解释的通知》,就补贴核查中存在诸多疑义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说明,包括部分特殊光伏、风电项目上网电价的确定等。随着补贴政策进一步明确细化,后续补贴发放有望加速,新能源运营商现金流有望大幅改善。

新能源项目储备充足,装机增长空间大2022 年上半年公司累积新签订开发协议16488.5MW。通过竞配及其他方式,争取开发指标容量3976.5MW(其中风电2646.5MW、光伏1330.0MW),分布式光伏备案1730MW,累计取得开发指标5706.5MW。

充足的项目储备为公司发展提供广阔空间。[lT abl集e_团S风um电ma业ry务]整】合 平台,超过 20GW集团资产拟注入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风电业务整合平台。根据国家能源集团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国家能源集团将在公司吸收平庄能源交易完成后的3 年内(2022-2024 年)将存续风电业务注入公司。截至2021年底,国家能源集团体内龙源电力外的控股风电装机超过20GW,接近公司现有风电装机25.71GW。预计后续注入将大幅提升公司风电装机规模,强化公司龙头地位。

估值分析与评级说明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52 亿元、88.09 亿元、107.78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20.2 倍、17.1 倍、14.0 倍。公司背靠国家能源集团,在项目储备、运营管理、资金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装机增长的确定性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光伏装机规模低于预期;可再生能源补贴回款速度低于预期;上网电价下调;新项目造价上升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