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啤酒:三季度销量恢复良好,来年成本压力预计缓解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2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人民币291.1亿元,同比增长约8.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增长18.2%。单三季度来看,公司录得营收人民币98.4亿元,同比增16.0%;录得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18.4%。

旺季销量大增,产品结构稳步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量727.9万千升,同比增长2.8%;其中青岛啤酒品牌实现销量395.3万千升,同比增长4.5%。公司产品结构继续稳步升级,公司实现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249.8万千升,同比增长8.2%。吨价方面,2022前三季度整体吨价接近4000元,为3999.2元,同比增长5.8%。我们预计公司2022全年吨价将超过4000元。

费用率下降助力盈利端顶住成本端压力保持增长。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在成本端面对着较大的压力。为剔除会计准则变动影响,我们观察公司前三季度毛销差为27.0%。同比提升0.17pct,展现出公司在成本端较强的抗压能力。

费用率和净利率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管理费用率3.7%,同比下降0.49pct,最终助力盈利水平继续实现提升,归母净利率达到14.7%,同比提升1.17pct。

原材料价格回落,预计明年成本压力缓解。今年下半年开始,包材价格开始出现下行趋势,根据HTI消费品成本指数,截至10月25日,今年年初以来啤酒成本现货指数下降6.7%,啤酒成本期货指数下降5.1%,较去年同期,啤酒成本现货指数下降16.3%,啤酒成本期货指数下降10.9%。按照啤酒企业锁成本的节奏来看,下半年的原材料价格低位行情将有助于公司缓解成本端的压力,我们预计明年吨成本压力将缓解。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销量端:公司高质量新特产品继续放量,将继续提升公司吨价及盈利水平,叠加下半年销量表现较好的弥补了上半年的损失,我们预计公司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费用端:鉴于公司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减少,我们预计全年管理费用率水平将同比下降0.61pct。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2.40、2.95、3.40元(前值为2.38、2.75、3.15元),考虑到行业估值整体下移,给予23年35xPE(前值为23年40xPE),下调目标价6.4%至103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反复、需求恢复缓慢、高端化进程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