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户用储能行业深度报告:高成长性赛道,放眼全球舞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户用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构成,用户有需求、政策强支持。户用储能指家庭用户侧储能系统,通常与户用光伏配合安装,为家庭用户提供电力。对用户而言,户储系统可大幅节约用电成本、保障用电稳定性,在高电价、电网稳定性差的地区需求旺盛;对电力系统而言,户储与大型储能互为补充,适应分散的电力需求和资源分布,有助于降低输配电成本和损耗,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各地政策大力支持。

户用储能是全球性的高成长赛道,欧、美是增长主力。全球户储市场高速成长,GGII 预计2022 年全球户储市场达15GWh,同比增长134%。

现阶段,户储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美等高电价高收入地区,我们预测,到2025 年欧洲和美国市场户储累计装机将分别达到33.8GWh 和24.3GWh,按照每套10kWh 储能系统(包括电池系统和变流器)价值量1 万美元计算,单GWh 对应10 亿美元市场空间;考虑户储在澳、日、拉美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渗透,未来全球户储市场空间有望达千亿级。

欧洲户储市场:高电价+政策支持,成长确定性强,预计2025 年市场空间达10.2GWh。欧洲对进口能源(天然气)依赖性强,能源结构和冲突催化导致电价高昂;欧盟碳中和与能源独立目标引领下,各国推出政策鼓励户储发展。高用电成本、政策补贴双重推动下,户储系统经济性优良,用户需求高增。我们测算,2025 年欧洲户储市场空间将达到10.2GWh,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53.7%;2025 年欧洲户储装机总量将达到33.8GWh。

美国户储市场:节省电费+保障用电双重需求驱动,强补贴助力装机起飞,预计2025 年市场空间达9.5GWh。美国用户用电量大,节省电费是用户安装户储的直接动力,在加州等实行“净计费”政策和分时电价的地区,用户配储已具有较好经济性;联邦ITC 免税和地方补贴进一步提高配储动力,打开市场空间。此外,美国电网老旧、极端天气扰动导致停电事故频发,用户有安装储能系统保障用电的强烈需求。我们测算,到2025 年美国户储市场空间将达到9.5GWh,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达68.9%;2025 年美国户储装机总量将达24.3GWh。

聚焦户储电池和变流器环节,国内参与者放眼全球舞台。储能电池和变流器是户储系统的两大核心环节。电池在储能系统中承担能量储存的功能,是系统中价值量最高的环节;变流器是用于交直流变换的器件,技术壁垒高,与用户体验高度相关。户储电池系统、储能变流器均为面向终端客户的产品,具有品牌溢价,毛利率水平高,且相关厂商存在向下一体化的空间。海外C 端市场进入壁垒高,需要技术实力认证、品牌和渠道长期布局,国内主要参与者已有扎实积累,逐步崭露头角,有望把握户储赛道高景气机遇,业绩迎来爆发。 投资建议:户储市场爆发,储能电池和变流器相关公司有望大幅受益。储能电池和变流器是户储产业链的两大关键环节,国内参与者主要为电池厂商和光伏逆变器厂商,在技术、产业链、渠道布局等方面具有出色竞争力。户储市场高景气下,产业链相关参与者业绩有望大幅受益。电池环节,建议关注户储业务占比高、海外业务进展顺利的派能科技、鹏辉能源;户储变流器环节,建议关注深耕海外市场,具备品牌和渠道积累的固德威、锦浪科技。

风险提示:(1)户储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经济性是户储主要用户装机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由用户电价和装机成本等因素确定。国际能源供需形势缓解、电价改革等因素导致居民对电价的预期下降,可能会影响其购置户储系统的需求,导致户储市场空间增长不及预期。(2)全球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户储赛道景气度高,已有较多企业试图进入,可能导致全球市场竞争加剧,对相关企业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3)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供应不足的风险:储能电池产业链上游主要为锂材料,变流器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主要为电力电子器件等。若相应原材料短缺或涨价,可能影响产品交付,或挤压相应公司的利润空间。(4)市场准入限制政策收紧的风险:若美国、欧洲等市场对我国企业市场准入限制收紧,可能影响相关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开展。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