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邮储银行:中收持续靓丽,定增夯实资本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9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738.5亿元,同比增长14.5%,年化ROE13.90%,同比提升0.22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n盈利稳健增长,代理业务发展强劲助推中收高增。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5%(vs+14.9%,22H1),仍然保持两位数快增,主要得益于公司资产质量保持稳健背景下拨备计提力度的下调。公司营收增长有所放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8%(vs+10.0%,22H1),我们认为还是主要受到息差收窄影响下净利息收入增速回落的扰动,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3%(vs+3.8%,22H1)。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中收增长仍然保持高位,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0.3%(vs+56.4%,22H1),其中代理类净收入同比增长47.2%,为主要驱动因素,我们预计主要由公司今年以来财富管理战略升级加快推进所带动。

n息差收窄边际放缓,存贷规模稳健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年化净息差2.23%(vs2.27%,22H1),虽延续收窄态势但幅度有所缩小,我们认为一定程度得益于公司三季度存款利率下调效应的显现。规模方面,公司总资产较年初增长7.4%,贷款规模增长表现更为积极,较年初增长10.8%。边际来看贷款环比增长2.3%,其中零售/对公贷款分别环比增长1.7%/3.1%,信贷结构仍然相对稳定,但我们也注意到伴随居民需求修复零售信贷投放速度有所回暖,Q3单季新增零售贷款655亿元,较Q2新增多增89亿元。

负债端规模同样保持稳健增长,三季度末存款较年初增长8.0%。

n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拨备水平依旧充足。公司三季度末不良率0.83%,与二季度末持平;前三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0.77%,同样与上半年不良生成率持平,我们预计不良生成压力仍然主要与零售资产质量的扰动有关;前瞻性指标方面,公司三季度末关注率0.55%,环比上升4BP,边际虽有所抬升仍然维持低位,预计未来资产质量压力可控,综合来看公司各项资产质量指标仍然位于同业绝对领先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方面,三季度拨备覆盖率404%,环比下降4.78pct,拨贷比3.36%,环比下降4BP,拨备覆盖水平继续优于对标同业。投资建议:零售转型初见成效,看好估值修复。邮储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定位零售银行的国有大行,凭借“自营+代理”的独特模式、领先的网点数量、在县域和中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负债端优势稳固,客户基础扎实。目前公司继续坚持零售主导、批发协同,促进“新零售”提质升级,促进中收保持强劲增长,利于公司维持发展韧性。公司同时公告定增预案,拟募集450亿全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静态测算将增厚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57个百分点,有助于打开公司未来规模扩张的空间。

结合公司三季报,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盈利预测,对应EPS分别为0.96/1.09/1.25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15.9%/14.4%/14.4%。目前邮储银行对应22/23/24年PB分别为0.47x/0.42x/0.38x,综合考虑公司负债端扎实的客户基础、资产端的潜在提升空间、领先同业的资产质量表现,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