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防水新规点评:材料和施工规范性提升,市场扩容利好行业头部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10月24日,住建部正式批准《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强制性新规正式落地,防水材料和施工规范性提高。《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即防水行业新规)是在2019年《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基础上推出。正式版新规推出对于防水行业材料使用和施工主要影响在于:1、新规要求工程防水设计年限在屋面/室内/地下工程等应用场景不低于20年/25年/工程结构年限(一般建筑为50年),而此前防水材料最低保修年限为5年;2、新规对各种材质的防水材料的耐老化性/耐水性以及外露材料的燃烧性能做出明确规范;3、正式版新规对于建筑室内、地下、屋面、外墙等防水工程应用场景设置防水等级,并且针对不同场景的不同防水等级规定各种材料的使用层级,屋内一级防水等级下,防水卷材、涂料需要使用三层,而此前屋内防水需做两层,因此新规落地会对防水市场进行实质性扩容。此前由于防水工程在建筑施工环节较为隐蔽,验收难度较大,同时“大行业小企业”背景下,材料、施工不规范的小企业数量较多,各种因素下,建筑漏水问题被大量业主诟病。我们认为,强制性行业新规正式落地后,防水工程材料使用性能、设计和施工的规范性都有极大的提升,各地住建部门对市场防水材料和施工环节监管力度将大幅提高,或加速行业不规范企业和非标产品出清。

防水市场扩容,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新规除促进非标产品和企业的出清外,同时对材料层数以及使用年限等方面的强制性规范实际上提高了防水材料使用量,落地后将实质性扩充防水材料市场规模。行业内头部企业在工程设计、施工和材料性能方面更加规范,因此此次新规落地头部企业将在市场扩容和非标出清两方面受益,随着防水工程规范性提升在行业内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防水行业头部企业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北新防水、凯伦股份均积极扩建防水材料产能基地,各公司在各地的产能或对于承接受新标落地影响的“非标产品”市场有较大作用。

住房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防水材料应用场景增多。当前防水头部企业充分发掘城市更新、旧房改造、保障房、长租房等领域市场需求,同时扩充非房业务渠道,积极开拓减隔震业务、BIPV光伏屋顶建设、公共建筑等业务领域,以提高项目覆盖率和中标率和非房收入占比,有效对冲大B端集采业务下滑的影响。由于地产调控、城市化进程趋缓、人口结构改变等因素对地产开发和住房销售的影响,住房新开发施工规模下滑幅度较大,住房市场或进入存量时代,我们认为,非房业务和渠道变化将为行业内防水企业提供新机会。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力度下滑大幅超出预期;强制性新标落实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压力提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