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9月行业数据点评:地产销售弱修复,基建提速显韧性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2年 10月 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2022年 1-9月宏观投资数据。2022年 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14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 5.9%,增速较 1-8月扩大 0.1个百分点;9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约为 5.43万亿元,环比(季调)增长 0.53%。2022年 1-9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 8.6%,增速较 1-8月扩大 0.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下降 3.1%,降幅较 1-8月扩大 0.7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 2.5%,增速较 1-8月扩大 1.2个百分点。

2022年 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0.36万亿元,同比下降 8.0%,降幅较 1-8月扩大 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完成额约 7.86万亿元,同比下降 7.5%。2022年 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共计约 10.1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22.2%,降幅较 1-8月收窄 0.8个百分点。2022年 1-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 9.4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8.0%,降幅较 1-8月扩大 0.8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累计 87.89亿平方米,同比下滑 5.3%,降幅较 1-8月扩大 0.8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累计 4.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19.9%,降幅较 1-8月收窄 1.2个百分点 。1-9月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共计完成 0.6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53.0%,降幅较 1-8月扩大 3.3个百分点。

2022年 1-9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 15.63亿吨,累计同比下降 12.5%,降幅较 1-8月收窄 1.7个百分点,其中 9月单月水泥产量 2.09亿吨,同比增长 1.0%。2022年 1-9月全国平板玻璃累计产量 7.74亿重箱,累计同比下降 3.2%,增速较 1-8月由正转负下降 3.4个百分点,其中 9月份平板玻璃产量 8594万重箱,同比增长1.4%。

9月地产销售延续弱修复趋势,传统销售旺季成色稍显不足。根据中指院数据,9月全国地产政策放松次数达 140次,各城市持续完善政策工具箱,政策优化节奏提速。2022年 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下降 22.2%和 26.3%,9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 16.2%和 14.2%。政策放松效果逐渐显现叠加低基数效应导致累计和当月同比降幅均小幅收窄、9月单月环比大增,但绝对值仍处于近年来低位(9月销售金额 1.35万亿元与 2016年同期持平,销售面积 1.35亿平为 2015年同期持平)。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需求主要受购房资格、购房意愿和购房能力三因素决定,而当前压制购房需求的因素仍在,导致信心与销售修复驱动较弱:主流城市优化限购政策但居民购买资格仍然受限、房价上涨预期减弱(2022年 9月 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以及期房交付担忧加剧居民观望情绪、疫情反复下居民收入上涨预期减弱导致购买力承压。

对比 2008年、2015年周期底部政策刺激力度,当前房贷利率、首套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主流城市限购政策仍保有优化空间,行业基本面未现明显拐点下 Q4政策持续放松可期。

地产投资端修复滞后于需求修复,9月投资降幅扩大,新开工和拿地延续低迷。截至 2022年 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已连续 6个月负增长,且累计同比降幅不断扩大。从细分指标来看,截至 9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53.0%的历史极值,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扩大至-38.0%,已连续 14个月负增长,“保交楼”下竣工面积底部小幅修复,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19.9%。由于房企普遍实行“以销定产”策略,销售弱修复背景下房企销售回款受限,导致房企投资意愿减弱,土地市场持续冷淡,销售疲弱叠加拿地不足又导致房企新开工意愿及产 能受限。我们认为,本轮房地产行业困境突破亟待供需政策持续发力,需求端政策推进、保交楼纾困政策落地促进地产销售企稳,继而带动地产投资修复是打破当前负循环的关键所在。

Q3稳增长政策发力,基建增速持续回升。2022年 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5.9%,增速较 1-8月扩大 0.1个百分点,自 8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回升,9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额环比(季调)增长 0.53%,增速较 8月扩大 0.14个百分点。

其中基建(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扩大 0.3个百分点至 8.6%,自 5月以来连续5个月累计同比增速持续扩大,显示出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托底作用。9月 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等事关发展和民生,要继续用好专项债补短板。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 8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累计发行 4.29万亿元,有力推进项目落地。二十大中提出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会后各地有望陆续进入赶工期,我们认为在专项资金和重大项目双充足下,2022Q4有望迎来施工旺季,对基建投资增速形成向上托力。

水泥:9月下旬水泥产量累计同比跌幅收窄,当月同比转正。2022年 1-9月水泥产量累计同比下降 12.5%,同比降幅较 1-8月收窄 1.7个百分点,9月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速转正至 1%,环比增速大幅提升 13.1个百分点至 10.9%,单月同比环比增速均转正。随着进入 2022年最后的需求旺季窗口期,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天气晴好时发货恢复到 8-9成,区域计划继续推涨价格。我们认为,当前雨水、高温的影响逐步减弱,进入年前最后一个赶工期,需求有望继续恢复,华东、华南地区水泥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地产与基建链仍是稳增长重要环节,后续压制的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将最受益。建议关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以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

玻璃:供给继续收缩是行业止跌信号,中期反弹看需求恢复。在当前“保交楼”以及 Q4进入赶工旺季背景下,10月以来玻璃加工厂订单环比回升,而持续高位运行的成本使得全行业盈利承压。我们认为,在持续亏损状态下,当前部分窑龄到期的生产线陆续开始冷修,供给收缩让行业重回紧平衡,行业也将逐步触底。玻璃价格的反弹仍需关注需求的恢复,地产端近期多地再现政策放松的积极信号,以及多部门重申保交房、稳民生,地产竣工或逐步回暖;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18-21年地产销售面积超过 17亿平,随着交房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房的不断推进,新开工加速向竣工传导支撑需求;同时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建议关注浮法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安彩高科)投资建议:我们在 10月 24日的周观点中提出,建材行业短期三季报依旧承压,但 Q3以来大宗原材料明显回落,行业盈利拐点已现;另一方面,水泥、玻璃、消费建材等需求逐步恢复,Q3有望是行业底部,Q4或迎来板块修复行情。建议关注:1)消费建材迎盈利修复窗口期,大宗原材料回落以及企业涨价逐步落实,Q4毛利率或迎改善,政策预期向好及年前赶工,需求或逐步向上,建议关注龙头伟星新材、青鸟消防、东方雨虹、兔宝宝、三棵树等;2)玻璃触底反弹行情,从盈利周期来看,行业处于周期底部,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持续亏损加速行业冷修,供给收缩使得行业价格触底,而 Q4将是“保交楼”的高峰期,近期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开始有实质性进展,竣工周期依旧有支撑,新的供需紧平衡状态下或支撑玻璃新一轮上涨;3)同时建议关注新材料的中复神鹰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及安彩高科。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地产政策传导力度低于预期;环保督查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