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齐鲁银行:投放较好驱动营收高增,资产质量延续提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李晴阳 2022-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齐鲁银行发布2022 年三季报:2022Q1-3 实现营收84.05 亿元(+17.21% ,YoY), 营业利润26.87 亿元(+18.25%,YoY),归母净利润25.27 亿元(+19.93%,YoY);三季度末总资产4908.21 亿元(+17.81%,YoY;+3.93%,QoQ) ,存款3342.49 亿元(+18.42% ,YoY ;+1.86% ,QoQ), 贷款2536.42 亿元(+19.37% ,YoY;+4.88%,QoQ)。净息差1.95%(-10bp,YoY);不良贷款率1.32%(-1bp,QoQ),拨备覆盖率266.27%(+3.31pct,QoQ),拨贷比3.52%(+0.01pct,QoQ);年化ROE10.95%(+0.47pct,YoY)。

分析判断:? 中收高增贡献营收结构优化,减值计提趋缓业绩增速向上改善齐鲁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同比+17.2%,较上半年增速略降1.9pct,一方面利息净收入增速边际趋缓,Q3单季增速降至7.2%,扩表提速的情况下主因息差高基数下同比有10BP 的降幅,较上半年走阔;另一方面手续费净收入增速略有放缓,但Q1-3 仍保持67.4%的高增,带动营收中中收占比进一步提升。得益于资产质量的持续夯实,公司三季度减值计提力度趋缓,Q1-3 减值损失同比+20.9%,较上半年降低11.5pct,相应的正贡献归母净利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提升1.92pct 至19.9%,Q3 单季利润增速24.4%、较Q2 显著提升8.5pct,业绩表现靓丽的同时,年化ROE 也延续同比提升0.47pct 至10.95%。

贷款驱动扩表提速,成本管控贡献息差环比回升规模来看,齐鲁银行Q3 总资产同比增长17.8%,较Q2 提升0.6pct,季度环比及较年初分别+3.93%/+13.25%,扩表提速主要源于贷款驱动,Q3 贷款同比增19.4%,环比提升0.7pct,同时存款增速18.7%基本持平中期提供支撑。存贷两旺下,资产端贷款净额占比近年来首次达到50%。

息差方面,公司Q1-3 净息差收录1.95%,同比回落、但环比上半年小幅回升1BP,期初期末余额均值测算的Q3单季净息差环比Q2 提升4BP,延续了二季度的回升态势,主因负债成本的改善,在行业性利率下行背景下,反映了存款成本管控和结构调整成效。

关注类贷款环比双降,不良改善拨备率稳中有升齐鲁银行三季度不良率收录1.32%,环比中期再降1BP,继续创阶段性新低,同时关注类贷款环比Q2 实现双降,规模压降1.2%的同时,占比进一步下降12BP 至1.82%,资产质量存量包袱持续出清。资产质量改善下,中期拨备覆盖率已达266.72%,相比中期提升3.3pct。

投资建议:齐鲁银行三季报业绩稳中有升,一方面得益于贷款投放提速、资负调结构下息差改善,另一方面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助力信用成本压降,轻装上阵也为未来业绩提供释放空间。

鉴于公司今年以来投放良好以及资产质量不断夯实,我们小幅上调公司22-24 年营收101/114/-亿元的预测至114/132/156 亿元,归母净利润32/37/-亿元的预测至36/43/52 亿元,对应增速为18.9%/20.1%/19.2%;22-24年EPS 0.70/0.81/-元的预测至0.79/0.95/1.13 元,对应2022 年10 月24 日3.97 元/股收盘价,PB 分别为0.62/0.56/0.51 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整体经济未来修复不及预期,信用成本大幅提升的风险;2、公司的重大经营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鲁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