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特斯拉全系国产车型降价,有望垂直延伸市场份额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3和ModelY全系降价1.4-3.7万元,其中Model3后驱版和ModelY后驱版补贴后起售价分别为26.59万元和28.89万元,降价幅度分别达到5.0%/8.8%;国产最高价格车型ModelY性能版降价2万元,起售价为39.79万元。另外,特斯拉中国推出“冷光银”车漆免费选配、重新上线车主推荐计划、复购积分换礼等优惠措施。

点评全系价格回落至年初区间,国补退出窗口期冲刺交付。本次特斯拉中国全系降价幅度约为4.8%-9.4%,整体来看,Model3/Y各车型在2022H1多次涨价幅度上向下调整幅度在65%及以上。其中ModelY后轮驱动版补贴前起售价下调至299,988元,消费者(私人购买)预计可获得11,088元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本次调价使国产ModelY后轮驱动版起售价重回30万元以内区间,较首次上线27.6万元的历史低点价格仅高出1.29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结构(零售销量)中,ModelY与Model3占比约为69%/31%,其中两款车型的基础版本零售占比均超过50%。考虑到上海工厂扩产对订单的消化速度提升与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在即,特斯拉中国本次下调售价与幅度在市场预期之内,有望通过刺激终端销量冲刺Q4整体交付成绩。

豪华车品牌受冲击,20-30万元区间新能源车品牌竞争加剧。根据乘联会数据,自2019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呈现明显的高端化与电动化趋势,10-15万元为核心主力销售车型分布价格区间,近三年平均销量占比为29%,15-20万元与20-30万元车型销量呈稳步上升趋势,2022年1-9月累计占比分别达到19%与15%。2022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387.7万辆,同比+113%;其中20-30万元所占比例约25%,该区间内纯电动车占比超过80%,2022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620-650万辆对应该价格区间销量规模约155-163万辆。我们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3与ModelY性能版有望进一步在30-40万元区间内抢占豪华燃油/混动车市场份额,后驱版则将加剧20-30万元新能源车赛道竞争,尽管Q4主流品牌存在一定比例的存量订单交付情况,自主、豪华与新势力品牌均将面临市场份额争夺压力(见表2)。

高盈利下灵活价格机制有望拉动需求,四季度毛利承压。与历史售价相比,特斯拉各车型仍具备一定的价格调整空间,领先行业的毛利与成本效率是特斯拉能够率先通过降价方式拉动终端需求的基础。在锂电原材料价格高企和新能源汽车国补年底退出的背景下,车企的成本控制与下游订单压力与日俱增,盈利能力与调价机制灵活性的重要程度凸显。诚然,下调价格将对公司四季度的毛利造成压力,新工厂规模效应与北美高ASP市场的交付能力仍然是特斯拉盈利保障的最关键因素。

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