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润乳业2022年三季报点评:业绩表现亮眼,疆外市场持续推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润乳业发布 2022年 3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18.51亿元,同比+17.78%;实现归母净利 1.54亿元,同比+36.41%;实现扣非净利 1.39亿元,同比+32.21%。2022年 Q3公司实现营收 6.18亿元,同比+19.67%;

归母净利 0.46亿元,同比+45.33%;扣非净利 0.42亿元,同比+52.16%。

投资要点:

营收逆势增长, 展现经营韧性: 受疫情及消费不振的影响,乳制品行业增速同比回落,根据统计局数据,截止到 2022年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制作企业产量 2034.9万吨,同比增长 2.1%, 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 9.6pct。 在此形势下,公司营收利润增速亮眼, Q3单季度实现营收 6.18亿,同比+19.67%, 实现归母净利 0.46亿,同比+45.33%, 实现毛利率 17.61%,同比+2.26pct。 主要系: 1)去年同期原奶价格高企,今年原奶价格下行, 释放公司利润弹性; 2)产品结构持续改善, 高毛利的常温类产品占比的增加推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改善。

常温乳表现亮眼,低温乳创新升级。 分品类看,前三季度公司常温乳、低温乳、畜牧业分别实现收入 9.71、 7.92、 0.71亿元, 同比变动+20.93%、 +10.41%、 +63.00%。 2022Q3公司常温乳、低温乳、畜牧业分别实现收入 3.23、 3.23、 0.26亿元, 同比变动+19.63%、+12.23%、 +73.33%。 常温乳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公司疆外渠道开拓顺利,低温奶方面,公司持续推动低温酸奶产品的创新升级, 今年上半年公司推出无蔗糖产品、 草莓味冰淇淋酸奶,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疆内增长稳健,疆外持续高增。 分地区来看, 2022Q3公司疆内营业收入为 3.35亿元,同比增长 9.59%,增速较为稳定, 主要系疆内保供, 同时唐王城工厂产能全面投产运营, 为疆内扩张提供保障; 疆外营业收入达 2.82亿元,同比增长 34.50%, 疆外改革已显成效: 1)销售: 公司综合考量疆外各区域市场销售业绩、发展潜力、未来规划等因素,划分为重点市场、培育市场、潜力市场主体,并对重点市场进行费用倾斜,招聘具备实战经验的销售人员,帮助企业建立疆内疆外双循环市场体系; 2)渠道: 公司新增专卖店项目组,为专卖店赋能,提升品牌价值; 3)疆外产能: 公司与山东省齐河县政府达成框架合作协议, 山东工厂预计明年四季度进行试生产。疆外建厂能够缩短运输配送距离,辐射到京津冀等周边地区,并且能够减少运输成本,为公司全国化扩张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为 0.59/0.75/0.96元,对应 PE 分别为 26/20/16倍,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 2)疆外市场竞争加剧; 3)产能建设不及预期; 4)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