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点评报告:2023年国考报名即将启动,就业竞争愈发激烈,关注公考行业头部品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2-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即将拉开帷幕,将于2022年10月25日开始报名,12月3-4日举行笔试。参考往年经验,我们预计2023年国考将于2023年1月出成绩,2023年2-3月面试。自2020年以来各地受到疫情的影响,考试时间也较疫情前会有一些调整,尤其是省考时间的变动更为明显,比如2022年省考,较多省份就将原本定于3月的笔试挪到了7月进行。

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以及体制内工作性价比的凸显,国考报名人数持续创新高。2022国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虽然2022年国家公务员大幅扩招,整体招录人数达到3.12万人,同比增长21.4%,但由于报名人数大幅增长,录取率仅为1.5%,考生们仍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和考研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同样反映出就业竞争之激烈。据教育部数据,2022年(2022届)预计高校预计毕业人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2022级)考研报名人数达到457万,创新高,同比增幅80万人,2022年(2023级)考研报名已经结束,我们预计报名人数或有望突破500万人。在经历了2012-2015年的相对平静期后,2017年以来我国考研人数持续增加,反映出就业压力之大。加入到考研大军中的学生同样也是会选择参加公务员,教师等事业单位等其他招录类考试,侧面反映出工作越来越内卷。考研并非为了加深学术造诣,而是在“学历贬值”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学生希望通过考研来避开就业高峰期,另一方面学生也认为自己的本科无法带来更高的起点,希望通过考研来增强背景竞争力,获得更加充分的准备时间。

内卷加剧,建议关注公考行业头部品牌。体制内工作越来越得到认可,而现阶段公务员考试的竞争越来越“内卷”,试错成本高使得考生优先押注有一定品牌优势,行业口碑,且成绩得到了验证的头部大机构,建议关注行业头部品牌中公教育。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中公教育风险提示:参培率提升可能不及预期,报名人数下滑等风险,政策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