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力风电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海风增量时代,桩基龙头乘风御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力风电以海风桩基和塔筒为核心业务,深度受益于海风行业发展。海力风电成立于2009 年,主要产品为风电塔筒、桩基及导管架等,尤以海上风电设备零部件为主,目前公司已覆盖10MW 以上大功率等级产品。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深耕多年,其产品质量与稳定性已经得到了中国交建、龙源电力、中国海装等多家客户认可。受益于海上风电“抢装潮”,公司2021 年实现营收54.58 亿元,同比增长38.93%,归母净利润11.13 亿元,同比增长80.80%。2022 年上半年, 受海风平价后建设进度阶段性放缓叠加疫情的影响,公司业绩承压,但未来随着海风行业重回高速发展轨道,公司业绩有望恢复增长。

预计海风新增装机量2022-2025 年CAGR 为58.74%,带动海风塔筒和桩基行业需求稳步提升。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从21 年9 月至22 年9 月我国海上风电招标量超15GW,其中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四省进度较快。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近70GW,其中22/23 年分别达5/12GW,国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目标+沿海省份“十四五”装机目标+部分省份海风项目补贴+近一年招标量可观等因素将保证新增装机规模稳健增长。

海风塔筒和桩基在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成本中占比约16%,海风的快速发展将带动塔筒和桩基市场规模同步增长。从量来看,根据我们测算2025 年海风塔筒和桩基的市场规模分别为105 亿元和372 亿元,总规模较2020 年增长6-7 倍;从利来看,钢板成本在塔筒和桩基的原材料成本中占比超70%,目前钢价步入下行通道中,钢价的下跌能够有效改善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

产能布局与码头资源占据优势,同时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竞争力。(1)2021 年公司桩基和海风塔筒销售金额市占率分别为10.29%和15.98%,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沿海产能和码头是稀缺资源,我们预计2023 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到近100 万吨,产能布局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沿海地区,并拥有多个码头资源,以上优势有望推动公司未来市占率持续提升。(3)公司正在与中天科技合作打造一艘海洋施工船,以增强自身竞争力;收购海恒如东切入新能源开发领域,2022 年上半年已实现投资收益约7500 万元,能够为公司提供更高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稳定的新盈利点。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2-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3/10.65/14.99 亿元,对应EPS2.04/4.90/6.90 元,当前股价对应22-24 年PE 分别为51/21/15 倍。在海风装机需求稳健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的产能规模、产能布局、码头资源优势将保障公司桩基和海风塔筒市占率稳步提升;此外,公司积极布局海洋工程与新能源开发,能够带来业绩增量。综合考虑给予公司2023 年合理估值(PE)25 倍,对应目标价122.49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机不及预期;产能不足风险;钢价波动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