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达智能:流体控制设备量价优势显著,ADA智能平台打开第二增长级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叶中正,杨晶晶 2022-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领先的流体控制设备制造商, 随着公司产品布局逐步走向多元化,等离子设备和固化设备、 新品 ADA 智能平台等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司于 2009年推出选择性涂覆机, 2010年成功研发“国内首款全自动多功能高速点胶机” , 随后相继推出包括点胶机、 涂覆机、 等离子清洗机、 固化炉和智能组装设备、 ADA 智能平台等在内的多种智能制造装备及核心零部件, 形成了当前以高端流体控制设备为核心、 覆盖多道工序的多元化产品布局。 近三年营收、 归母净利润 CAGR 分别为 31.5%、 55.8%; 依托优质客户资源优势、 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优势、 行业先发优势以及产品模块化优势, 公司综合毛利率处于 60%以上。

流体控制设备量价优势显著, 传统主营业务有望稳健增长。

(1) 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高端领域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根据头豹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 2020年中国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市场规模为 272.3亿元, 预计 2025年将达到 490.6亿元, 复合增长率达到 12.5%。 公司的点胶机在定位精度、 重复精度和运行速度方面, 已与美国诺信等全球领先的流体控制设备企业保持一致水平, 进口替代能力强。

(2) 受益于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及苹果链, 2018~2021年, 公司流体控制设备的毛利率分别为 72.45%、 70.95%、 69.32%及 63.79%,大幅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

国内首创 ADA 智能平台优势突出, 第二增长极蓄势待发。 ADA 智能平台模块化设计: 通用机架+主机模组=通用平台+各种功能/供料/校准/输送模块=智能平台设备。 公司从 2015年开始研发 ADA 智能平台, 2021年完成并已获得正式销售订单。 目前已经在汽车电子行业得到实际的验证及应用。 ADA智能平台可极大地降低客户每年对单一非标设备类固定资产的重复投资, 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 效率优势, 采用 ADA 智能平台, 客户只需要更换功能头模块, 其成本投入相比采购一台专用设备大幅降低。 同时, ADA 智能平台可以单机生产模式, 亦可以多机连线的生产模式, 与传统专用设备相比更具有扩展性、 灵活性, 有效解决制造业设备通用性低、 故障排除时间长、 操作技术门槛高、 换线转产不灵活的四大行业痛点。

苹果链受益 iPhone 新机发布, 新能源、 半导体、 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拓展顺利, 非苹果链客户类型不断丰富。 2018~2021年, 苹果及其 EMS 厂商的销售占到公司营收 60%左右, 是公司重要且优质的客户。 iPhone 14新机发布,Q4或迎来全年销售高点, 从而带动 iPhone 出货量上升及苹果公司产能需求扩张, 预计将增加对公司设备采购量。 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2022.6.15) , 公司已积累了一批优质的非苹果产业链客户, 且覆盖了除消费电子外多个终端应用领域。 其中在新能源领域, 公司客户有亿纬锂能和宁德时代; 智能家电领域有海尔智家和美的集团, 均为合作多年客户; 在汽车电子领域, 主要客户有加贺电子以及和而泰; 在工业控制领域, 代表客户有汇川技术和四方光电; 在通信领域有中兴通讯; 在消费电子领域, 有闻泰科技和维沃控股; 半导体行业, 代表客户有乐依文(联测优特半导体) 等。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8.35、 11.49、 16.11亿元,同比增长 32.9%、 37.7%、 40.2%; 分别实现净利润 1.95、 2.60、 3.51亿元,同比增长 27.6%、 33.6%、 34.7%; 对应 EPS 分别为 2.41、 3.22、 4.34元。 以10月 13日收盘价 55.60元计算,对应公司 2022-2024年 PE 分别为 23.1、17.3、12.8倍,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 对苹果产业链依赖较高的风险; 下游应用领域较为集中的风险; 下游需求周期性波动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宏观经济波动及国际贸易冲突加剧的风险; 新冠疫情影响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