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特斯拉AI DAY行业事件点评:特斯拉“擎天柱”亮相,关注价值量高的核心零部件环节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22-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ESLA bot 亮相,产品仍需进一步开发: 2022年10月1日特斯拉于AI DAY上发布最新的人形机器人,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参数:“擎天柱”质量为73千克(对比上个AI日的概念图超重约27%),全身自由度50个(对比概念图多出10个自由度),躯干28个自由度,双手自由度各11个(比原定双手的自由度多出5*2个),坐姿状态下功耗为100瓦,快走状态下功耗500瓦。 (2)动力系统:躯干中间为2.3kwh电池组,额定电压为52V。

这款电池组的真正独特之处在于,它将所有电池电子设备集成到单个模组中,这意味着从传感到充电管理、配电等所有功能部件都封装在一起,可满足一整天的功耗需求。 (3)机械部件:“擎天柱”的躯干共有28个执行器,采用了更加灵活的弹簧负载设计与6种类型执行器,关节采用仿生学关节设计,模拟人类关节与肌腱形态,手部则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各拥有11个执行器,尽可能减少每个元件的器件数量和功耗,减少四肢的传感器和线路。 (4)智能模块:“擎天柱”搭载与特斯拉车辆相同的FSD电脑以及Autopilot相关的神经网络技术,采用与Tesla车辆相同的芯片,支持Wi-Fi、LTE链接和音频交流,以确保机器人保持良好的姿态和步态。

短期内擎天柱难以实现量产,长期来看成长性值得期待: 目前擎天柱仍有技术问题尚待解决,同时受制于成本,短期内难以实现量产。擎天柱目前尚未实现独立行走,仍需时间进一步开发;直接迁移来自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需要调整至适应机器人。另外,擎天柱有50个机电执行单元,谐波减速器+电机的解决方案成本较高,距离“售价2万美元以内”目标仍有很大距离。 长期来看擎天柱的成长性值得期待,马斯克预期未来人形机器人数量将会达到百万台量级,最终单台售价可能会低于2万美元,商业化落地场景丰富。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价值量较高的核心零部件环节。

鉴于机器人关节模块化趋势,预计以“减速器+电机+控制器+传感器”一体化的机电模组为主,其中减速器以谐波减速器为主,预计单个价值量在1500元以内,人形机器人单台需求量在28个左右,伺服电机以无框直流电机为主。建议关注:绿的谐波、禾川科技。 风险分析:人形机器人开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人形机器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