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收入端表现亮眼,成本上行,利润承压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H1实现总营收26.78亿元,同+12.49%;归母净利3.51亿元,同+7.25%;扣非净利2.73亿元,同+3.3%。2022Q2实现总营收12.46亿元,同+24.38%;归母净利1.43亿元,同+10.46%;扣非净利0.91亿元,同+4.62%。

投资要点:Q2收入增速亮眼,瓜子基本盘稳固,期待坚果下半年发力。3月以来,受多地散发的疫情影响,瓜子产品契合居家消费场景,2022Q2公司收入同比+24.38%,表现亮眼。分品类看,2022H1公司葵花子/坚果实现收入18.44/5.25亿元,同比+14.29%/+13.77%;毛利率31.56%/25.72%,同比-0.42pct/+0.24pct;占总营收比例68.86%/19.59%,同比+1.09pct/+0.22pct。公司作为瓜子领域全国龙头,在高市占率的情况下依然维持亮眼增速,主要是公司在疫情期间发挥其全国布局的工厂及物流优势,实现货品的快速上架及调配,快速的反应能力使得公司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我们预计随着中秋、国庆旺季的来临,公司会加大坚果方向的销售投入,坚果下半年收入增速有望改善。

原材料、物流、人力成本高企,高毛利海外业务锐减,导致公司Q2毛利率承压。2022Q2实现毛利率27.48%,同比-2.84pct,环比-3.38pct。拆分来看,上半年公司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折旧、能源及其他/与合同履约义务相关的运费分别为15.3/2.7/0.72亿元,同比+14.45%/+24.07%/+18.85%。公司2021年10月公司对葵花子系列产品、南瓜子和小而香西瓜子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了+8%~+18%不等的提价,而受俄乌冲突等影响我国主产区葵花籽原料采购价格自2022年以来加速上行,同时受棕榈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行的影响,2022H1公司以薯片豆类花生等为主的其他业务实现毛利率22.37%,同-4.42pct。分区域看,2022H1公司南方区/北方区/东方区/电商/海外实现营收8.38/5.46/7.68/2.86/2.12亿元,同比+0.32%/+23.53%/+42.64%/+23.15%/-19.07%,较低毛利率电商业务占比的提升以及较高毛利率海外业务占比大幅减少共同拖累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下半年公司人工、运输相关成本有望逐步下行,推动综合成本的改善。内部调整与外部渠道拓展稳步推进,长期成长逻辑确定。去年公司对内调整组织架构,推进营销体系改革,加强线上线下整合协调,有效提升内部经营效率。今年以来公司在产品端不断推出新品,开发风味坚果,推动跨界合作以及学生营养餐的开发;营销端通过捆绑节日IP,情感营销提升品牌声量,内容营销赋能品类价值传播,持续输出年轻化品牌形象;渠道端通过渠道精耕、县乡突破以及新场景新渠道的拓展,不断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提升销售的渗透率,截至2022H1,公司渠道数字化平台掌控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7万家。今年公司将继续坚定执行“百亿收入,百万终端”的“双百战略”,稳固瓜子基本盘的同时,推动坚果第二成长曲线的快速增长,持续进行渠道下沉和渠道精耕,提升终端覆盖和掌控力,助力业绩维持较快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洽洽食品是休闲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均较高,议价能力强,面对成本上涨的抗风险能力优秀,鉴于公司今年成本端承压,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2.04元、2.37元和2.86元,对应PE为23、20、1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3)疫情影响超预期;4)成本上涨超预期;5)渠道开拓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