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点评报告:P矿拍卖价创新高,对应成本超50万凸显资源重要性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胡鸿宇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ilbara 第 9次锂精矿拍卖价再创历史新高,下游持续扩需锂价上行方向不变。澳大利亚锂矿商 Pilbara 于 9月 20日发布公告举行第九次锂精矿拍卖,本次拍卖量依然为 5000吨,精矿品位 5.5%,达成拍卖价 6988美元/吨,较上次价格上涨 10.0%,再创历史新高。锂价上行方向未改变。根据测算对应碳酸锂成本为(6988*6/5.5+90)*8*6.9*1.13+25000=506123元/吨,碳酸锂成本将首次突破 50万元大关,锂盐成本对应冶炼端大幅压制其利润空间。本次锂精矿预计 11月发货交付,有望于 23年 1-2月投放市场,随着下游新能源车市场持续扩需,市场对下半年锂价继续上行态势仍保持信心。

IRA 法案映射上游资源重要性,国产优质资源自主+具备海外优质资产控制权将是核心逻辑。IRA 对关键矿石资源的限制,我们认为国产优质资源自主+自供率高将是两条重要核心逻辑:

(1)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和北美作为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其出产的矿石和锂盐将享受 3750美元的补贴,因此在西澳拥有 Greenbushes 并投建的 kwinana 加工厂的天齐锂业、在墨西哥拥有 Sonora 锂黏土矿的赣锋锂业、控股加拿大 Tanco 矿山已开始出货的中矿资源将会受此法案的利好;

(2)在海外资源未来面临国际厂商竞争压力下,中国也在加速国内资源的扩张进度,因此拥有国内优质锂矿和盐湖资源的矿企将有望受益于锂资源保障安全性的机遇而加速发展。

投资建议:锂价上行趋势不变,持续看好具备优质国内资源的厂商和矿石自供比例高的龙头企业具备成本和一体化价值。本轮下跌后,锂矿板块的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分位的 1%以下处于严重低估状态,我们认为随着上游资源的景气度持续以及新能源车市的高增长,市场将认识到锂矿企业的成长性价值,作为锂电板块中同时具备业绩确定性+23年仍将高增长+低估值为数不多的细分领域,值得作为中期配置的板块。我们看好

(1)拥有国内优质锂矿和盐湖资源的矿企将有望受益于锂资源保障安全性的机遇而加速发展;

(2)矿石自供比例高的企业有望在产业链高景气中持续获得一体化的超额价值;

(3)拥有海外核心矿山和工厂(和美国签署自贸协定地区)的厂商有望避免 IRA 条款中的限制,将会和欧美客户供应中具备优势。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不及预期,锂电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发电行业复苏不及预期,产业链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行业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