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行业周报:地缘冲突强化能源稳定性,关注储能板块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2-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沪 深 300 指数收报 3856.02,周跌 1.95%。有色金属指数收报5066.51,周涨1.56%。本周有色金属各子板块,涨幅前三名:铅锌(+4.97%)、磁性材料(+4.85%)、黄金Ⅲ(+4.33%);涨幅后三名:金属新材料Ⅲ(-2.16%)、非金属新材料(-2.79%)、钨(-3.70%)。

贵金属:9月FOMC会后美元指数持续上行,美元黄金价格受到明显压制。美国中期选举前,通胀带来的政治压力较大,美联储预计维持鹰派口风,短期将继续压制黄金价格。中期鉴于能源转型和服务业通胀的粘性,我们认为通胀整体难以快速回落,而美联储加息终将放缓,实际利率预计先见顶后回落,对黄金价格形成向上驱动。产量弹性大的企业将受益,主要标的银泰黄金、赤峰黄金。

基本金属:内外需求预期分化,国内地产端信心修复,社融数据超预期, “金九银十”效应下消费有回暖预期,海外高强度加息下衰退预期走强,美元指数快速拉升利空价格。国内西南地区限电干扰铝供应,海外能源紧张限制金属供应释放,全球金属库存总量仍处于历史低位。短期美元强势预计仍对价格有压制,但铝价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关注低能源成本铝企业及下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主要标的鼎胜新材、神火股份、明泰铝业、南山铝业。

能源金属:1)镍:镍铁供应充足,随着青山、华友等镍铁项目逐步达产,未来镍供需缺口将逐步缩窄,随着镍铁转产高冰镍的量不断增加,硫酸镍价格中枢或逐步回落,产业链一体化的前驱体企业将受益。主要标的华友钴业、中伟股份、格林美。2)锂:中期看,市场对锂盐供应过剩预期比较一致,锂盐企业股价已提前反映并大幅回落,等待锂盐价格回落并稳定后,锂盐企业股价或开始真正反弹,长期看,我们更应该关注锂矿-锂盐建设周期和下游新能源电池需求周期的天然不匹配,进而把握一些结构性错配的机会。主要标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永兴材料、中矿资源、融捷股份。3)钴、钨:钴下游缺乏爆发性需求驱动,价格难以出现明显反弹,我们认为钴价仍跟随下游消费类产品需求周期而波动。钨下游需求硬质合金和切削工具增速较为稳定,弹性需求主要看钨丝切割,重点关注钨丝渗透率。主要标的腾远钴业、厦门钨业、中钨高新。

稀土、磁材:新能源汽车永磁电机用高性能钕铁硼价格和毛利率水平更高,对于钕铁硼企业,产品结构是决定公司盈利能力的关键,机器人或将开启高性能钕铁硼又一新的增长极,我们建议关注下游产品结构较好,需求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车用电机领域,且未来产能增长空间较大的企业。主要标的金力永磁、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横店东磁。

小金属和材料:地缘冲突凸显能源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性,电化学储能未来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主要标的:攀钢钒钛、华阳股份。

高牌号取向硅钢HIB 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有望上涨,主要标的:望变电气。金属软磁粉芯下游新能车、光伏储能高速增长,需求旺盛,主要标的铂科新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相关政策不及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