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深度分析:保温杯出口加速,需求有多旺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罗乾生 2022-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是保温杯制造及出口中心: 保温杯壶特指通过真空隔热方式实现对饮品或食物保温(保热及保冷)的杯子及更大容量壶具。我国是保温杯生产中心,根据艾瑞咨询及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全球 65%的不锈钢保温杯由中国生产, 2021年我国保温杯总产量 6.5亿只,五年CAGR+6%。虽是制造大国,我国国内保温杯市场发展空间仍较为广阔,2021年全球保温杯市场规模 528亿人民币,国内市场规模 172亿元,是主要保温杯消费国,但人均消费仅有 12元,低于北美的 27元及欧洲的 16元,提升的空间广阔,我们预估 2025年我国保温杯市场规模达268亿元,人均消费达到 19元。

海外需求: 本文主要针对美国市场进行需求分析。外国保温杯主要用于保冷而非保暖,我国保温杯出口以及美国保温杯进口总额均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受益于户外活动在疫情前后所表现出的高韧性和高热情,后疫情时代的上班远途通勤的不断恢复,以及对于咖啡高消耗量所带来的一次性杯具环保问题的关注。

国内需求: 我国人均保温杯拥有量低,发展潜力较大。我们认为户外概念的持续火热以及咖啡消费的不断增长都将推动保温杯不断渗透到各个消费场景。

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企业: 我国保温杯出口量稳步增长, 2022年前 7个月保温杯出口额达 14亿美元, YoY+24%。 人民币贬值在收入端和业绩端均利好出口企业。业绩端受益于人民币贬值所产生的汇兑收益;

收入端受益于人民币贬值所刺激的海外品牌方短期积极备货。三季度人民币持续贬值,预计将持续利好相关出口企业。

头部企业梳理: 1)嘉益股份:专注于海外代工的保温杯壶生产企业,2022H1实现业绩业绩 8638万元, YoY+162%。主要客户 PMI 获星巴克7年保温杯专营权将持续利好公司基本盘,领先的外观喷涂技术在功能性差距不大的行业竞争中形成护城河, 产能不足的情况将在明年产线落地后得到一定缓解。 2)哈尔斯:我国龙头杯壶生产和销售企业,公司收入超过 80%来自于海外代工,但同时也重视国内自主品牌建设,除哈尔斯主品牌外,旗下拥有 SIGG、 Santeco、 Nonoo 三大子品牌,通过不断完善产品设计,优化渠道结构以及推进品牌重塑战略,以实现在中长期维度的自主品牌力突破。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风险、 汇率风险、预测不及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哈尔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