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黄金:22H1符合预期,布局培育钻石前景看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H1公司实现营收253.3亿元,同比下降4.8%;实现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单Q2实现营收109.6亿元,同比下降17.6%,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4.5%,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冲击影响,整体符合预期。

盈利能力提升,费控稳健。2022H1公司毛利率为4.4%,同比提升1.3pp,主要受益于公司积极丰富产品矩阵,推出高附加值新品。费用率方面,2022H1公司总费率为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分拆来看,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2pp)/0.3%(+0pp)/0.1%(+0pp)/0.1%(-0.1pp),费控较为稳健。受毛利率提升带动,2022H1公司净利率达1.7%,同比提升0.2pp。

黄金珠宝业务略承压,多地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2022H1公司黄金珠宝业务/服务费业务分别贡献营收251亿元(-5.1%)/0.7亿元(+4.9%),营收占比分别为99.1%/0.3%,黄金珠宝业中,黄金产品/K金珠宝类产品分别贡献营收248.8亿元/2.3亿元。分地区来看,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地区分别贡献营收10.5/49.9/125.7/15.1/19.5/12.6/18.5亿元,分别同比+27.3%/-31.9%/+17.8%/-46.8%/-3%/-2.2%/+18.4%,华南、华北地区业绩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明显,营收占比最高的华东地区Q2亦受疫情扰动增速较Q1有所放缓。

线下门店持续扩张,线上业绩亮眼。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拓展线下门店,截止2022年6月,公司门店总数达3749家,其中直营/加盟分别为99家/3650家,较去年年底分别净开8家/20家,公司计划在第三季度新增9家直营门店及1家加盟门店。随着疫情逐步修复,前期扩店将进一步提振公司业绩。电商渠道方面,公司加快图文和直播电商双转型,成效初显,京东平台店铺投资金行业位居第一、抖音平台618珠宝黄金品牌销售额排行榜位居第二。

布局培育钻石业务,打造新增长点。公司计划建设培育钻石研发设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供应链服务中心,考虑到培育钻石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根据贝恩咨询,2017-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复合增速达68.7%),公司有望凭借自身渠道优势为培育钻业务赋能,形成协同,带来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56元、0.70元和0.83元,对应PE分别为29倍、23倍和20倍。考虑到公司作为黄金珠宝销售龙头,具备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近年推出古法金、国潮相关产品受到市场认可,产品持续升级;同时公司发力渠道布局,门店快速拓张,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的风险;金价波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开店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955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