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上市险企8月保费数据:寿险依然承压,产险持续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维逸,李冰婷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主要上市险企2022 年8 月保费数据发布完毕,寿险保费增速略回落、NBV 仍然承压;新车销售拉动车险保费增长。

平安观点:寿险业务:主要上市险企1-8 月寿险累计原保费收入普遍增长(除平安外)——人保(+10.1%)>太保(+3.9%)>新华(+1.8%)>太平(+0.6%)>国寿(+0.2%)>平安(-2.6%)。8 月单月保费增速普遍下滑——太平(+4.3%)>国寿(+1.1%)>新华(-1.2%)>平安(-3.5%)>太保(-11.7%)>人保(-38.2%)。新单方面,人保人身单月长险首年期交新单9 亿元(Yo Y-8.6%),趸交新单-8 亿元。8 月上市险企紧握客户储蓄需求,但费用激励较6-7 月边际减少,叠加获客养客需一定时间,8 月保费增长承压。

产险业务:主要上市险企8 月财险单月原保费收入大幅增长——平安(+16.3%)>太保(+13.1%)>人保(+8.8%)。人保产险8 月单月保费324 亿元(YoY+8.8%),其中汽车销量增长较快、推动车险单月保费219亿元(YoY+9.2%)。从人保主要业务单月保费增速来看,信用保证险(+91.8%)>意健险(+13.3%)>车险(+9.2%)>农险(-0.5%),其中农险受当月项目招标节奏的影响,8 月单月保费同比下滑。

长端利率低位震荡,十年期国债750 天移动平均线持续下移。截至2022年9 月16 日,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约2.67%,较上年末下降10.24bps;750 天移动平均线约为2.95%,较上年末下移9.82bps。

投资建议:总体来看,车险修复趋势明确,综改之下的龙头险企在规模和盈利能力上仍具备领先优势,建议关注细分板块财险行业的配置机遇。目前寿险转型仍在磨底阶段,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机构持仓低位,具备安全边际和配置价值,长期来看,建议关注战略明确、改革坚定、资本充足的头部险企。

风险提示:1)权益市场大幅波动,β属性导致板块行情波动加剧。2)代理人数量持续下滑、质态提升不及预期,新单超预期下滑。3)利率超预期下行,到期资产与新增资产配置承压。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