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床刀具行业跟踪点评:欧科亿涨价超预期,静待需求好转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9月16日欧科亿发布涨价函,表示自2022年10月1日起对公司部分产品价格进行3%~10%的上调。

核心观点:从价格角度,海外品牌自5月份发布涨价函,7月份开始涨价,目前已步入尾声,国产品牌有望跟随。我们判断欧科亿此次发布涨价函,主要原因有:①随着海外品牌涨价,公司产品性价比优势愈发明显;②提高经销商补库存积极性,从而刺激短期市场需求;③公司对于自身产品性能、后续市场需求充满信心。从新产品角度,头部企业新产品研发、推广进程加快,行业高端产能持续扩充,新产能投放值得期待。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目前仍处于恢复期,环比8月份有季节性改善,静待需求好转。

海外品牌第二轮涨价步入尾声,欧科亿涨价超预期自5月以来,海外品牌陆续发布涨价函,涨价幅度4%~15%之间,7月份以来,住友、山高、山特维克产品涨价陆续落地,肯纳将于10月1日将相关产品价格上调9%-,瓦尔特将执行新的价格表,目前海外品牌第二轮涨价已步入尾声。目前市场需求仍较弱,在此背景下欧科亿率先发布涨价函,超市场预期。我们判断欧科亿此次涨价的主要原因有:①随着海外品牌涨价,公司产品性价比优势愈发明显;②提高经销商补库存积极性,从而刺激短期市场需求;③公司对于自身产品性能、后续市场需求充满信心。株洲钻石、华锐精密尚无涨价计划。

头部企业新产品研发、推广进程加速,综合供应能力增强根据各公司中报信息可知,上半年头部企业新产品研发、推广进程加速;随着四季度高端刀具产能陆续投产、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头部厂商综合供应能力增强。1)欧科亿:①产品端:在高性能棒材、整体硬质合金刀具、数控刀体、金属陶瓷刀具等方面已完成大量产品系列的开发,已形成数控刀体与现有数控刀片适配。②渠道端:公司新产品已在客户端进行试刀,反馈良好;持续扩充专卖店数量,计划年底专卖店数量达100家;成立全资子公司,引入外部团队,主要负责整体服务解决方案业务推广。2)华锐精密:①产品端:在航空难加工材料切削领域开发了2种新基体牌号用于叶片铣削加工、钢件连续车削;在高性能金属陶瓷材料领域,改进了现有牌号,开发出一种新牌号用于铣削加工。②渠道端:董事长带头直销客户扩展初见成效,为高附加值产品投产奠基;扶持忠诚度高的经销商,鼓励经销商进行渠道下沉。3)中钨高新:完成铸铁材料车削新牌号YB7310、高性能通用型铣刀、高性能棒材等产品开发;难加工材料车削新牌号在汽车零部件企业成功实现国产替代;成飞总包项目刀具国产化率已超过80%。

目前仍处于市场恢复期,静待需求好转6月中旬以来,受到高温的影响,刀具行业需求减弱,8月份需求触底。头部厂商中报业绩说明会披露,目前欧科亿订单排产1个月,华锐精密订单排产近1个月,工厂订单仍偏弱,但是经销商端需求逐渐好转,主要是因为高温天气结束后,工厂开工恢复,刀具作为耗材,需求有所增长。我们判断目前仍处于市场需求季节性恢复阶段,下游制造业复苏程度仍有待观察,预计9月底、10月初可传导至工厂订单端,静待需求好转。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中钨高新、欧科亿、华锐精密。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制造业景气度下滑,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产能爬坡不及预期,原材料涨价影响盈利能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